梅河口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梅城寄递安全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508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梅城寄递安全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5082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检察院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守护梅城寄递安全

2022-01-17 11: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七号检察建议”,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七号检察建议”的推进落实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分管领导带队走访中国邮政梅河口分公司,对梅河口寄递行业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宣讲“七号检察建议”,并查看该公司快递收寄流程和制度执行的情况。

e246ab4fe566accc1bc61e69acc88a1.jpg

  2022年1月13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守护梅城寄递安全”专项工作推进会,邀请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参加,梅河口市寄递行业主管部门通化市邮政管理局组织梅河口市邮政、顺丰、申通等八家寄递公司负责人参加此次推进会。

090897013ef5f33154b438165c5af73.jpg

  会上,副检察长田硕首先介绍了“七号检察建议”的制定背景、意义,并对“七号检察建议”进行分析讲解。

  第一检察部主任董春伟对2017年以来梅河口院办理的7件利用寄递方式犯罪案件进行了通报,并对该类犯罪特点归纳说明。工作人员向各寄递公司发放了《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等与寄递业相关的法律资料。

  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桑威介绍了近年来涉毒涉枪爆类案件中暴露出的寄递安全、监管缺失问题以及梅河口市寄递企业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隐患。要求各寄递企业加强人员培训管理,完善制度,配合好公安机关的日常检查。

  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王亚洁举例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方式运送毒品的各种具体方式方法,提醒各寄递企业在收寄过程中仔细甄别,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及时向上报告。

  会中,各寄递公司负责人均表示,通过此次推进会,对“七号检察建议”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业务员法律意识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辨别利用寄递方式犯罪方法。坚决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制度,保证“三个百分之百”。收寄过程中发现禁止寄递物品的,拒绝收寄;对邮件、快件中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物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最后,田硕副检察长提出,商贸物流是梅河口市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各邮政快递公司为梅河口市打造为吉林省东南部的商贸物流中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做出了重要贡献。寄递渠道安全工作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梅河口的重要方面,也是梅河口市邮政快递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强与公安机关、寄递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共同守护梅城寄递安全。

  。

d85701d74bff6de733aede8f773c721.jpg

17eb0f6fe9b18974b1b323dc6fdeb26.jpg

  会后,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会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前往中通、韵达、申通物流快递共配中心查看收寄实际情况,了解营业网点是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等相关规定,督促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图片来源于梅河口检察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