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监督有力度,护企安商有温度——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护企安商”纪实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4823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检察监督有力度,护企安商有温度——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护企安商”纪实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4823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检察监督有力度,护企安商有温度——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护企安商”纪实

2021-11-22 12: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立足经济发展大局,助推政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稳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力度,多措并举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思想认识,明确服务理念。梅河口检察院聚焦梅河口市发展新定位,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与梅河口市工商业联合会签订《强化民事检察监督力度 共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在高新区设立法律服务站,实行检察官值班制度,定期开展普法工作,强化企业法律意识,打通助企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民营企业问需走访,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经营管理、法律需求等方面问题;严厉打击涉企虚假诉讼案件,共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达2000余万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利益。

  开拓监督视野,拓宽案源渠道。该院深挖案件线索,变传统“坐堂办案”为“主动出击”,同多单位、多部门建立涉企民事案件信息共享制度,内外协调“两步走”。协调案件管理部门,聚焦易发领域,对当事人一方是企业的民事案件重点关注,深入挖掘涉企民事案件线索;协调刑事检察部门,对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等高发的涉企经济类犯罪予以关注,及时向民事检察部门移交民事涉企案件线索。对外,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及纪检监察机关建立联席机制,强化防范和查处涉企案件的协作配合。该院近期成功办理两起涉黑涉企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件。

  穷尽监督视角,精准靶向监督。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该院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检察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精准服务民营企业、稳妥推进“5+10”护企安商行动,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而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该院在查办某涉企民事虚假诉讼案件过程中,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重新启动再审程序,为受害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近期,此案承办检察官通过深入企业回访,了解到涉案标的已经重新挂牌交易,企业获得了重新发展的机会。

  目前,梅河口检察院已初步形成了“以加强案源建设为突破口、强化调查核实为切入点、一体化办案机制为支撑”的涉企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查办模式,虚假诉讼监督已从专项监督走向常态化监督,有力的维护了司法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改善营商环境、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文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