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乡村振兴局领导莅临梅河口市调研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89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领导莅临梅河口市调研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89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吉林省乡村振兴局领导莅临梅河口市调研

2021-06-08 10: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3日下午,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春霆一行到梅河口市督导调研千村示范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

  杨春霆一行先后到曙光镇东太平村、吉乐乡复兴村、山城镇保兴村实地调研,对梅河口市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要落实投入保障机制,确保庭院、村庄、道路、河道等点面结合的保洁工作常态化开展。二是典型带动与全面推进相结合。要注重把村庄规划、特色村镇建设、扶贫开发等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让更多的农民群众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好处、甜头。三是要坚持美化环境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三治”融合,坚持科学性,注重规律性,推行积分制管理,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引导农民群众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不断展现农村新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坚持顶层设计,高起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六大任务”“三年攻坚”工作布局,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环境、产业发展、乡镇财源、脱贫攻坚、农村党建、生态文明建设“六大任务”,全市“三农”工作全面提标、整体提升。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压实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主体责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保障。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村部建设、实现村部规范化服务的基础上,按照“6+N”模式完成了303个村部的供暖升级改造。三是坚持率先发展,高质量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中药材、棚膜经济、畜牧养殖、休闲观光农业、食用菌、绿优米种植、果仁加工“七大产业基地”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基地初步形成规模,有效带动农民增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抓手,从园子院子屋子向田间地头延伸,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生产生活习惯,打造村村是风景,处处是美景的新农村。四是坚持繁荣乡村文化,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以文化人、以文富农、以文惠民,提振精神、凝聚力量、培树风尚,将文化“软实力”切实转化成了乡村振兴的“硬支撑”。五是坚持夯实发展根基,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按照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党建引领,规范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机制,实现民主议事、依法办事、有章理事,促进了乡村和谐稳定和农村经济发展。

  市人大副主任关学义、副市长王礼军陪同调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文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