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努力探索“点绿成金”发展模式 加速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711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努力探索“点绿成金”发展模式 加速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711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努力探索“点绿成金”发展模式 加速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2021-05-10 11: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市切实把握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产业集聚等良好条件,努力探索“点绿成金”的绿色发展模式,加速绿水青山转化成富民强国的金山银山。

  提升梅河大米品牌影响力。梅河口是吉林省东南部绿优米加工集散地、国家级绿优水稻标准化示范市,梅河大米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畅销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及韩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梅河大米荣获“中国自主品牌”,梅河口被评为“皇粮御米之乡”。梅河口市不断加大区域内大米资源整合力度,组建国有梅河口米业公司,以10万亩高标准水田为依托,收购康美优品米业,推进与正大合作。深化与浙江丽水粮食产销对接,提升皇粮御米之乡品牌效应,推动大米加工产业“产供销”全链条发展。

  做大做强果仁加工产业。发挥亚洲最大果仁加工集散地的集聚效应,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投资3亿元的纳德生物果仁精深加工、投资2.3亿元的弘越食品果仁深加工竣工投产。深化与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合作,建设国际松子贸易结算中心,扩大果仁销售渠道。启动民生果仁仓储物流园区,发挥仓储、融资、物流、通关等作用。以“松子宴”为载体,提升果仁知名度和产业竞争优势,打造世界松子之都和中国松子美食之乡。

  不断壮大玉米深加工产业规模。利用阜康酒精亚洲最大的优质食用酒精生产基地优势,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引进泸州老窖集团,合作建设泸州老窖东北亚白酒生产基地;盘活梅河口百年老字号海龙酒厂资源,利用泸州老窖技术和管理打造梅河“大高粱”品牌。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推动本地区及周边玉米种植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立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围绕完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和功能,重点建设了投资100亿元、占地2.5平方公里的蓝城(杭州)桃李春风生态民宿小镇项目。新建人民公园、山水公园、海龙湖公园和白鹭滩湿地公园并免费对市民开放。同时,进一步丰富海龙湖和爨街业态,建成一批星级酒店。优美的生态环境,带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吸引游客达到123万人次,是去年全年游客总量的123%。

  打造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基地。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农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建设为载体,成立农投公司,采取试点先行,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在全省率先整合农村闲置房产,实现民宿与养老相结合,庭院经济与认领经济相结合,从而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实现生态价值兑现经济效益。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通讯员孙洪霞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