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711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3711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2021-05-10 1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先后做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创建国家“两山”基地工作部署。带领全市人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举全市之力,强长板、补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城市生态呈现新面貌

  梅河口市着力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高水平生态名城。完成投资15亿元的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引进磨盘湖水库二类水源,与城区海龙湖连通,形成35公里的河湖连通“三纵三横”生态水系,打造东北的“江南水乡”,展现了“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优美画卷。投资6500万元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工程,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打造森林城市、公园城市、湿地城市。加快推进投资100亿元、占地2.7平方公里的教育生态小镇,绿化率达到60%以上,打造公园式生态教学园区。完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在东北地区率先实行公交免费乘坐,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52.88%。坚持绿色清雪,城区街路清雪坚决不用融雪剂,减少因冬季清雪造成的环境污染。

  农村环境发生新变化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清收还林1000亩,新增红松矮化果林1万亩,造林补植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实施“百村示范”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市303个行政村全覆盖,目前梅河口市“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总数达到7万户,占全市农村常住户数的91%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投资6000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居民供水安全全面保障。全面落实“河长制”,打造“最美河湖”20段。在全省率先实施了环卫体制改革,实现城乡垃圾100%收集、100%处理。实施重点建制镇垃圾处理中转站及污水处理厂,辉发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标准,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面子到里子,从干净到优美的蝶变。

  生态环境保护展现新成效

  采取有效措施,限排放、减废气、治煤烟、降扬尘,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建立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完成城区21处入河排污口雨污分离改造,杜绝了生活污水进入雨排系统直排入河现象。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由3.5万吨/日提高到5万吨/日,排放水质提升到一级A标准,地表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投资1亿元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建设水源防护栏50公里,新增水源涵养林1.2万亩,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四是环保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和标准,启动实施投资5亿元的医药产业配套危废处理、投资3.5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投资4亿元的新区污水处理、投资3.6亿元的环保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废旧橡胶轮胎绿色生态产业化和投资7亿元的国能生物发电异地扩建和秸秆制气等生态环保项目,以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有效治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通讯员孙洪霞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