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大学考察团莅临梅河口市参观考察 要闻-梅河口站 张昕莹 3255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大学考察团莅临梅河口市参观考察 要闻-梅河口站 张昕莹 3255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延边大学考察团莅临梅河口市参观考察

2020-11-11 09:34 | 来源: 梅河口发布

  11月5日晚上到11月6日上午,由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带队的延边大学考察团莅临我市参观考察,并出席梅河口市人民政府与延边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在市委书记王爱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崔彦磊的陪同下,金雄一行先后来到海龙湖公园,城市规划展览馆,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教育小镇项目,蓝城(杭州)桃李春风梅河口啤酒生态小镇项目,康美医疗健康中心,北京天衡(鲁南制药)医药研发孵化器项目进行实地参观考察,现场感受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在市委常委会议室,举行了梅河口市人民政府与延边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王爱明、崔彦磊、金雄等双方领导以及吉林天衡药业领导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副市长王学伟主持。

  王爱明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延边大学考察团莅临我市参观考察并出席签约仪式表示欢迎和感谢。王爱明指出,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支持。延边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人才培养和储备优势突出、服务地方和基层意识强烈。此次金雄校长一行莅临我市参观考察、达成合作协议,必将进一步加深梅河口市与延边大学的沟通联系,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王爱明强调,“十三五”以来,我们圆满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任务,建成了中等城市,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城市建成区面积实现翻番,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2万人,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经济社会取胜得长足进步和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荣获综合实力、投资潜力、营商环境、新型城镇化质量、绿色发展5个“全国百强县市”荣誉称号,实现了综合、全面、科学、高质量发展。王爱明强调,在梅河口市被赋予“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后,梅河口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围绕新定位,我市确定了两步走发展战略,即“十四五”时期,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6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翻一番,达到60亿元以上;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通过两个五年计划,到2030年实现“三个一百、三个一千”发展目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到100万人,财政收入达到1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辐射人口达到1000万人。梅河口有能力、有信心实现这些目标任务,主要有7方面原因。一是省委、省政府赋予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政治使命和政策优势,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二是城市建设管理现代化,具备承载百万人口的能力和规模。三是城市发展空间广阔。四是社会事业实现现代化,建设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并投入使用。五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并已初具现代化生产水平和规模。六是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连续2年荣获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市和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称号。七是全省影响力和全国知名度持续提升。“十三五”以来,共有14个省、62个市县区、近万人次到我市考察学习和交流。未来,梅河口将围绕创新、科技、人才补短板,围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丰富内涵。相信梅河口在延边大学的强有力支持下,依托延边大学强大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研发成果转化优势,一定会在人才引进、医院建设、食品研发、药物研发等各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为梅河口早日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金雄在讲话中对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通过到梅河口实地考察学习,即振奋又震撼,看到了市委、市政府顶层设计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大智慧,感受到了拼搏进取、只争朝夕的梅河口速度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梅河口精神,全市上下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未来,延边大学将会秉承服务地方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围绕梅河口市产业发展战略,列出清单,全面做好与梅河口市的科技、人才对接,推动延边大学与梅河口市合作不断深入,在共商、共建、共赢的基础上,为梅河口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成吉林省标杆城市加油助力。

  在王爱明等领导的鉴签下,崔彦磊与金雄分别代表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和延边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在技术交流合作、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延边大学在师资力量、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梅河口市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快速发展。

  市领导王军、马志有、刘刚、霍光、周君陪同参观考察并出席签约仪式。

来源:梅河口发布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