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梅河口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2432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梅河口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2432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梅河口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0-10-21 16: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市紧扣关键领域,多措并举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良的政务服务效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数字政府”,提升服务效能

  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的通知》(吉政协调办〔2020〕45号)要求,8月28日梅河口市政数局抽调28人组成集中复用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组织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以条线为主,在政务外网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截止10月中旬,复用工作完成,市直机关单位41个部门复用主项864项,业务办理项1937项,24个乡(镇、街道)和330个村(社区)复用主项24项,业务办理项1078项,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省市县乡村基本编码、事项名称、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依据、示范文本等16个要素统一。推进了政务服务便民化、规范化运行,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和公共服务效率,打通服务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梅河口市政数局被评为“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业绩突出单位”,政数局杨士君同志被评为“梳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业绩突出个人”。

  持续推进“信用梅河”建设,创新监管方式

  梅河口市持续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2020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梅河口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并建立了《梅河口市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积极引导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制定本部门的“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及时引导失信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工作。同时,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指数排名提升任务已被列入“吉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施工图”、“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省委‘1+10’方案”中。从2018年2月到2020年8月,梅河口市在387个县级市城市信用监测平台排名中,名次由237名提升至29名,前进了208名,不良事件率为0.00%。

  开展“请进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

  梅河口市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坚持对标对表发达地区,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标准,培育投资 “聚宝盆”。一是抓项目引进。成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设立招商引资办公室;各乡镇(街)、部门各自组建招商队伍,每年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开展招商活动,明确所有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单位的招商任务。二是抓项目落地。凡是在梅河口投资企业,一律由政府负责征拆事宜,既让企业专心谋划推进项目、研究发展,又让群众最快速度得到合理安置和补偿;围绕新基建“761”工程,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支持,为企业量身定制孵化器和加速器。在工业新城内规划建设了商贸园区、教育园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工业园区、发展方向区“5大功能区”和医药产业园、食品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静脉环保产业园、特色食品产业园、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6个产业园”。2019年梅河口市荣获“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称号、2020年梅河口市荣获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市、区)——综合竞争力”称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