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五奎顶子贫困村走上富裕路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041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五奎顶子贫困村走上富裕路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041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五奎顶子贫困村走上富裕路

2020-01-19 15: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市湾龙镇五奎顶子村位于梅河口市东部,五奎山脚下,幅员面积3.8平方公里,3个自然屯,4个村民小组,共有212户,总人口792人,2015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现有贫困人口25户55人。2017年,五奎顶子村实现了贫困村摘帽。经过4年的扎实工作,镇、村和驻村工作队摸索出一条适合五奎顶子村的发展之路,使这个过去的贫困村、后进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

  利用省级扶贫产业资金创新经营模式

  2016年,五奎顶子村获得省级贫困村产业扶持资金100万元。2017年5月建成香菇大棚20栋, 2019年,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五奎顶子村改变经营模式,采取出租加合作经营的方式,实现了扶贫项目效益的最大化。五奎顶子村与梅河口市君利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五奎顶子村从君利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进香菇菌棒15万棒,由君利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派员对五奎顶子村香菇大棚进行管理和销售,双方签订协议,保证五奎顶子村2019年项目收益达到10万元,收益率达到10%。目前,香菇大棚管理情况良好,香菇市场价格较往年偏高,全年香菇效益超过预期。

  因地制宜发展蔬菜大棚和庭院蔬菜种植

微信图片_20200119151641.jpg

  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五奎顶子村贫困户成立了盛金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的庭院种植蔬菜。驻村工作队为合作社争取到了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并且协助合作社加入“梅河口市智慧食安工程”平台。目前,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利用智慧食安这个网络平台已经销售给湾龙学校食堂、机关食堂等大客户,销售收入达到3万余元。湾龙镇副镇长孙铭泽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00119151454.jpg

  “孙镇长2019年4月初联系湾龙学校,希望我们学校能够采购贫困户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帮助他们实现脱贫。我将此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后,校领导特别重视,也特别支持。8月初学校收回对外承包的食堂,校长毫不犹豫的同意采购贫困户的蔬菜,全力以赴支持贫困户实现脱贫。用贫困户的菜,能保证1200名学生一年四季吃上新鲜健康的蔬菜,在经济上还能帮助贫户获得收入,重要的是通过接触感觉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我们能为贫困户出一点力感到很欣慰。”湾龙学校李欣快言快语地说。                                                               

  创设扶贫公益岗位和扶贫公益基金

  “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宝药业、正方牧业、河东热力公司的大力帮助下,五奎顶子村开发扶贫公益岗位9个。我们在五奎顶子村设立了市级和镇级两类公益岗位,其中市级公益岗位聘用人员为39岁的贫困户周丽娟。周丽娟同父亲、儿子一起生活,父亲周学恒79岁,患有肺心病、腰间盘突出等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顾,儿子周雨啸2岁,平时也需要人看护。周丽娟能够熟练使用电脑,有一定的文字综合和活动组织能力,但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后,一方面其足不出村就实现了稳定就业,另一方面可以兼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此外其还可以利用家中的土地和庭院发展种养殖业。生活有了盼头,周丽娟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了保证扶贫公益岗位的正常运行,我们制定了《湾龙镇扶贫公益岗位管理办法》,明确了各方的权责,实现了规范管理。”五奎顶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沈岩介绍说。

  为了破解镇村两级扶贫资金有限的难题,该村创新资金使用的模式,建立了“湾龙镇扶贫公益基金”。未来,该村计划依托五奎山这个地理标志将合作社的农副产品进行品牌化,着力发展无公害放心食品,有机食品,实现效益最大化,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池 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