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安全生产工作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30090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安全生产工作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30090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安全生产工作 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

2019-12-01 11: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梅河口市始终为安全生产戴上“紧箍咒”,通过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实现了3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

  特别是今年,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能力,为梅河口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应急保障。

  织密安全责任网

  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安全是发展的红线。

  梅河口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视为重要的民生基础工程,积极主动对标履职。

  全市各部门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得到层层压实。

  市安委会采取“双主任”制度,由市委书记和市长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市委、市政府共同承担安全发展职责,分析研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安全生产作为市委常委会议日程和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已成为常态。

  今年,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席位制”包保制度。15位市级党政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得到有效夯实,打通了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全市各部门、乡镇(街)按照市级党政领导包保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模式,157位部门、乡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认领包保435户重点企事业单位。1076户企业区分重点、分类定位,更新到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实行分兵把守、分片分线监管,解决了新生企业无人监管、老旧企业监管责任模糊不清的实际问题。

  发挥应急体系合力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变身“最强大脑”

  今年5月,梅河口市应急救援中心率先在全省县、区级城市成立,将全市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减灾防灾、抗震救灾、信息中心、12350安全举报平台业务等相关职能进行整合,建立了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调度指挥平台系统,24小时应急值守。同时与市政府视频会议室互联互通,与水利部门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互通,与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互联互通等。

  工作中,力求将全方位、立体化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排在首位,确保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构管理、有人员抓落实。积极探索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统筹专兼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突出建设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统一专业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建设;统一发布灾害信息;统一指导应急处置。在国庆节、全国两会等关键节点,强化应急联动、会商研判、风险评估、事前防范、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等工作,确保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共享信息,第一时间同步响应,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关键时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指挥中心成立之后,我们把全市力量组织到一起,有部门牵头、有专家研判,充分发挥了应急体系的合力作用。就拿今年汛期来说,各防指单位共组建237支应急预备队伍8554人,准备专业抢险设备745台,在部分区域受灾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到了抢险及时、救援到位。”梅河口市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丁义东告诉记者。

  重点领域高压严管

  探索社会化服务安全生产“新模式”

  彻查安全隐患,消除安全风险。

  梅河口市先后召开5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专项行动,了解行动进展,适时提出工作要求。市安委办成立2个调度指导工作组,全领域进行工作指导。对25户企业进行暗查暗访,检查出安全隐患60条,已全部整改。

  各项行动始终以“严”字当头,坚决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累计排查生产经营单位1073户次,排查事故隐患612条,已整改388条,下达执法文书309份,停产整顿企业2户,查封企业2户,约谈企业负责人38人,因消防安全拘留2人,经济处罚105万元,得到了“惩治一个、教育一批”的良好社会效果,推动了安全生产风险得到有效治理。

  一手抓隐患排查,一手抓机制建设。

  从引入专家技术服务,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的角度出发,在全省率先将购买社会化服务机制引入安全生产工作。

  省级专家带来先进的技术服务和更新的行业标准,不断提高企业安全要求,促进企业向新国标、新规范整改,企业事故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服务安全监管,行管部门将专家查隐患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监督执法等工作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在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城市燃气、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累计检查392户次,查出隐患1992条,一大批深层隐患得到了及时消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