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检察院专设“第五检察部”保护未成年人发布会召开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005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检察院专设“第五检察部”保护未成年人发布会召开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3005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检察院专设“第五检察部”保护未成年人发布会召开

2019-11-25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11月25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了未检工作开展情况暨专设第五检察部保护未成人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吉林网、梅河口电视台、梅河口发布、梅河政法发布、政府网站主流媒体代表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向与会代表介绍设置第五检察部的时代背景和工作职能;据悉,第五检察部在原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的配置与扩展,由单一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刑事领域案件,扩展为涉未领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业务并行,增加了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控告、申诉及未成年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工作;与此同时,第五检察部在办理案件之外,还更加注重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形成了纵向的“捕诉监防一体化”和横向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控告申诉、司法保护、犯罪预防“一条龙”的业务体系。

  2019年4月,市检察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组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基础上,在全省基层院中率先成立专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第五检察部,投资120万元建成9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关护中心、未检专门办案区。推行“办案+矫正+帮教”工作模式,对涉嫌轻微犯罪并认罪认罚的未成年人不起诉26人,不起诉率37.30%,有20人经我院不起诉帮教后考入大学,应当依法从严惩戒的,批捕50人,起诉79人。2015年以来,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共批捕60件69人,起诉65件79人。

  2015年以来,五年中,梅河口市每年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相对持平,年均27.2人,但未成年人犯罪在刑事犯罪占比呈现减少的趋势,从犯罪件数占比上先后为3.69%、2.63%、2.60%、2.67%、1.26%,从犯罪人数占比上先后为4.74%、2.62%、3.46%、2.80%、2.71%。

  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与教育部门签署《“检教共建”战略合作协议》,选派7名院领导及10名优秀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推行“法治进校园2.0版”,先后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活动70余次(场)。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检查、校园职业资格审查、个别教职人员违法犯罪审查,为梅河口市“平安校园”“法治校园”“阳光校园”建设起到强有力的外部推动作用。创设“爱心小屋”,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布会上,中国吉林网、梅河政法发布、梅河口发布代表针对“一号检察建议的经验做法”“法治进校园2.0版”“未成年人领域的典型案件”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检察官分别进行了解答。发布会结束后,媒体代表还参观了检察院未成年人关护中心、党建中心、文化氧吧。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全新机构,从“心”开始,擦亮“阳光梅检”品牌,努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让全市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池 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