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对首例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案件提起公诉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904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对首例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案件提起公诉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904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对首例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案件提起公诉

2019-06-25 08: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司法改革,积极探索预防腐败工作的新机制,打击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近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对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胡某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该案系首例梅河口市监察委员会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的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案件。

  一、强化准备、严阵以待

  该院针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需求,整合干警队伍,优化人员配置,组织全员深入学习监察法、刑事诉讼法及省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文件精神,夯实基础,主动与监察委员会及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提前介入。

  二、积极协助、提前介入

  该院采取既有法律监督又有支持配合的工作方法,按照刑事诉讼的标准审查案件,同时,为纪检监察机关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与国家监察形成监督合力,共同完成惩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的工作,健全提前介入机制,引导侦查取证,避免侦查机关在取证过程中出现程序性瑕疵,维护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保证调查活动依法顺利进行。

  2019年5月份,梅河口市监察委员会邀请该院对案件提前介入,该院立即委派干警介入到监察委员会的调查活动中,对确定侦查方向和固定证据提出有效的建议。

  三、突出重点、严肃治理

  紧盯司法办案关键环节,贯彻证据裁判规则、狠抓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绝不让瑕疵案件、证据不足和事实不清案件提起公诉,以案件为抓手,推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活动,警示国家公职人员引以为戒,以身作则、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让自己的作为无愧于人民群众、无愧于党和国家。

  2019年5月20日,梅河口市监察委员会向该院移送胡某涉嫌受贿一案,该院检察干警凝神聚力,迅速出击,告知相关人员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并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和证据,做出来提起公诉的审查决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