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8471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847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2019-03-29 10: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吉林省“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梅河口市生态环境局结合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强化环境监管,扎实开展“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工作,为进一步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奠定了基础。

  一、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按照吉林省《“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梅河口市召开了专题会议,并制定了《梅河口市“今冬明春”水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部门职责。梅河口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检查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重点涉水排污单位达标排放等情况。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开发区管委会都将按照职责分工和专项整治时间节点全面推进整治工作。

  二、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重点排污单位达标排放。梅河口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升级改造工程,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总体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目前扩建升级项目已完工,并已完成了环保验收,实现了一级A排放标准,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得到全部收集,日收集污水4万吨,污水处理率100%。污水处理厂污泥得到妥善处置。梅河口市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共6户企业,经核查,该6户企业审批、验收手续齐全,不存在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违法行为,不存在私设排污口、暗管、渗井、渗坑等违法排污行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实现了达标排放。

  三、开展河道清理、垃圾收集转运、入河排污口整治。一方面集中开展了河道内“今冬明春”、“春季整治”和垃圾集中清理“攻坚月”等专项行动,梅河口市政府制定印发了《梅河口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方案》,截止目前排查出244个问题,已经销号211个,销号率达到86%。另一方面建立起全市保洁机制和垃圾转运体系。在沿河各村共设立河管员239名、保洁员242名,实现河道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市政府与明日世基公司签订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特许经营协议,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转运模式。目前已出动四轮车198台次,钩机3台,翻斗车8台,人力2420人次,清运生活垃圾约50吨。另外,市水利部门制定印发了《梅河口市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要求、划定重点、细化任务,积极开展摸排整治工作。目前全市现有8处排污口,按照“一口一档”要求已全部建立排污口档案。

  四、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禁养区管理。农业农村局联合生态环境局督促指导规模养殖户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积极推广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干清粪工艺,同时加强畜禽养殖粪污贮存设施配套建设。截止目前,全市规模养殖户184户,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的161户,配套率达到87.5%。梅河口市依法划定到禁养区内的6户养殖场已全部关闭搬迁完成,不存在“复养”、“复建”的问题。

  五、扎实开展环保督查“回头看”涉水信访案件的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查“回头看”期间向梅河口市交办的涉水案件共29件,其中涉自来水案件2件,截至目前销号办结23件,6件按照时序要求处于整改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