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思想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739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思想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739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思想解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11-30 15: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展有思路,活动有亮点,创新有办法,工作有实效。“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梅河口市聚焦“发挥区域中心优势,建设现代化城市,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示范区”这一发展目标,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广泛开展调研、对标先进找差距等措施,推进了思想大解放,取得了显著成效。

  “要把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这是今年11月初,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议上提及的。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解放思想突破思想理念中存在的不足和障碍,比如,喘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思想,不敢闯、不敢试的畏难情绪。总结梳理并大力弘扬梅河口干部的精神特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如既往的斗志和激情。通过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凝练形成了新时期梅河口党员干部的“六种精神”,即永不停歇的奋斗精神;忘我投入、砥砺前行的敬业精神;探索发展经验和模式的创新创造精神;勇挑重担、自觉担当的务实精神;比学赶超、奋勇向前的争先精神;广泛吸引各类域外资本、技术、人才的包容精神。

  明确目标定位,创新发展举措,营造同心氛围。

  大讨论活动中,梅河口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精心确定12个课题进行深入研讨,从理念和举措上对未来发展进行全方位谋划。在发展理念上,牢固树立“六个有利于”工作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是否有利于增强经济综合实力,是否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否有利于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是否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是否有利于调动和保护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在发展举措上,结合发展实际和目标任务,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具有梅河口特色的现代医药健康产业群、食品加工产业群、商贸物流产业群、现代服务业产业群;加快社会事业现代化建设,向国内发达地区看齐,以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为平台载体,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使全市现代化建设更具特色、标准更高;举全市之力建设现代化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数字城市建设上下功夫,同时谋划建设高铁、民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打造外来人口占一定比例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现代化生态文明城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力争用一年时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研究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大乡镇财源建设,大力发展小镇经济,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有什么样的行动实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

  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水平,推动了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围绕省委提出的“如何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发挥项目建设在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上的基础性作用”这一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先后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山东蓝城旗盛房地产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工建设了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区冰雪小镇,规划了啤酒特色小镇、松子产业特色小镇等一批大项目。

  创造性地开展“三送”扶贫行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党员干部为全市1757户有需求的贫困户修建了钢架结构光照暖棚。推进203户危房改造和安置,开展贫困群众免费健康诊疗和赠药活动。开展让贫困儿童每天喝一袋牛奶爱心活动;组织帮扶企业结对16个贫困村,帮助销售和认购扶贫产品。

  制度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下发《梅河口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兜底保障实施方案》《梅河口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方案》等10项政策文件;制度化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美丽庭院扩面、精品村打造、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农村工作。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