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制定2018年秋冬暨2019年冬春 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458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制定2018年秋冬暨2019年冬春 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458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制定2018年秋冬暨2019年冬春 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2018-10-17 11: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改善秋冬季空气环境质量,遏制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吉林省2018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要求,梅河口市制定了2018年秋冬暨2019年冬春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全市各相关部门、乡镇街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梅河口市2018年秋冬暨2019年冬春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进行安排部署调度工作。

  二、《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要求。秸秆禁烧区内努力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最大限度减少秸秆火点数量,力争实现“零火点”。秸秆限烧区,确保不发生因组织不力,管控不到位而导致秸秆露天随意焚烧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秸秆禁烧工作时间范围定于2018年10月5日至11月30日、2019年3月15日至5月1日。

  三、建立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以各乡镇(街)为单位,划定秸秆禁烧和限烧工作网格,明确网格长及监管队伍,确保做到网格内农业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建立完善包保责任制。各乡镇(街)为秸秆禁烧责任主体,建立乡镇(街)包村、村包屯、屯包户、户包地块的包保工作机制,逐级落实包保责任。建立完善秸秆离田机制。以行政村为单位制定禁烧区秸秆离田方案,明确秸秆离田的组织形式、具体承担单位以及责任人。建立全天候检查管控机制。制定秸秆禁烧全天候检查管控方案,以禁烧区为重点,以禁烧网格为基本单元,明确检查管控的责任主体、对象、方式方法及频次,开展全天候的监督检查。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查,确保及时发现并制止随意露天焚烧秸秆行为。

  四、加强部门联动和加大督查力度。《方案》明确了公安、林业、环保以及督查等部门的工作职责,要求各部门统筹密切配合,疏堵结合,严厉打击各类露天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杜绝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对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不力的责任部门和人员将严肃追究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