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法院 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368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 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要闻-梅河口站 赵新 27368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 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8-09-28 11: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发布会.JPG

  9月28日上午,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康君,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亚军出席,发布会由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姜海鹏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928101758.jpg

  梅河口市委政法委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中国吉林网、梅河口电视台、梅河口经贸报、梅河政法等新闻媒体代表应邀参加发布会,共同见证和监督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会上,王亚军局长通报了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主要措施和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梅河口市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突出强制性、推进信息化、加强规范化”“一性两化”总体要求,强力推进明确目标方向、加快执行进度、深化机制改革、强化执行联动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多个方面的执行专项行动。

  两年多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和各联动执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和重要进展。2018年1月1日至9月27日,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20件,结案1631件,结案率73.5%,执行到位金额2.09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位列通化地区7家基层法院之首;自今年7月开展“决战总攻专项行动”以来,结案97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多。执行工作呈现出执行结案率同比显著上升、执行考核指标位次大幅前移、执行工作模式实现重大转变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执行联动效能

  市法院积极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市委政法委的牵头领导下,出台了《梅河口市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市法院与公安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社保局等多部门有效开展联动,年初以来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嫌拒执罪案件13件,查封扣押车辆18台、拍卖5台,查封被执行人不动产235处、拍卖91处,冻结被执行人工资223人次。通过执行联动,及时查控了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的财产,有效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优化执行力量,夯实执行工作基础

  加大投入力度,实行人、财、物向执行工作倾斜,通过执行队伍、物资装备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固本强基。一是配齐配强执行人员,执行局现有员额法官7人、法官助理7人、法警6人、文员20人共计40余人。二是实行“团队化”办案模式,组建执行实施团队(2个)、执行异议团队、执保查控团队和执行综合指挥团队5个执行办案团队,分别由1名员额法官带队,配备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各团队各有侧重、分工协作,促进了执行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形成全院“一盘棋”执行工作格局,实行院领导包案督导制度,且所有员额法官均办理执行案件,采取周六周日不休息、平时加班到晚九点的工作模式,有力推动了疑难问题的协调解决和重点案件的执行进度。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提升执行质效

  变革传统的执行模式,把执行信息化作为破解执行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依托,不断提升执行规范化和现代化。一是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按照系统时间节点录入信息、实行执行案款“一案一账户”归集管理,通过单兵系统进行远程实时指挥等模块应用为突破口,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功能发挥,确保规范执行、阳光执行。二是充分发挥网络查控利器作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推进网络查控不断覆盖,对执行案件第一时间实行网络查控,今年以来共进行网络查控3000余次、查控金额770万元、扣划金额480万元。三是全面实行网上拍卖,所有需要拍卖的案件一律实行网络拍卖,今年以来通过网络拍卖案件35件、拍卖成交额2210万元,有效保护了胜诉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用足用好拘留、罚款、纳入失信、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集中执行一批案件。在通化中院的统一部署下,市法院于2018年7月13日开展了“猎赖一号”专项行动,当天羁押“老赖”24人,实际拘留12人,当日执行到位资金45万元。年初至今共采取强制措施56人、实际拘留26人、将491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将1730人纳入限制高消费系统,现有192人主动到法院履行给付金钱等义务,解除了限高和屏蔽了失信。携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对115名老赖开通专属“失信铃声”,效果显著,彩铃开通后就有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偿还义务,目前已有13人共计还款20万元。

  五、加大执行宣传,挤压“老赖”活动空间

  市法院在欧亚商场、站前广场、法院大屏幕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进行滚动播放,促使其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执行信息25篇,在《梅河经贸报》刊发稿件6篇,在市电视台播放“猎赖一号”专项行动纪实、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通告等4次,有效发挥宣传引导和曝光警示威慑作用,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共有28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六、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化解涉民生小额执行不能案件

  市法院积极与省高院及市委政法委汇报,争取救助资金,年初以来已救助涉民生小额执行不能案件28件,累计发放救助金130余万元。

  随后,杜康君院长就“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正确区分“执行难”与“执行不能”及对“执行不能案件”的科学理性认识等问题回答了中国吉林网等媒体代表的提问,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了解和认同,形成对“执行不能案件”的科学理性认识,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营造守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