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大典:工匠之心 长白石上铸华章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27340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金文大典:工匠之心 长白石上铸华章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27340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金文大典:工匠之心 长白石上铸华章

2018-09-24 11: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80924111759_副本.jpg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为了再现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传承中华文化的精髓。梅河口市海锟文化传媒与工艺美术大师罗万刚强强联手,投资近50万元,打造传世巨作“金文大典”。

  金文,亦称钟鼎文,为甲骨文以后,秦始皇统一文字之前的汉字,因其是铸凿在青铜器上的铭文,故称之为金文。

  金文是中华文字中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字,最能代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辉煌历史和变迁,可谓“六书之祖”。

  徐长清,梅河口市海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海锟少儿服务中心创始人、企业文化之商道创始人,他在商海中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以30余年的经商阅历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中国的各种艺术形式多有涉猎,尤其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书画、雕刻、剪纸等民族工艺情有独钟。

微信图片_20180924113622.jpg

  2017年8月,徐长清曾出资近30万元举办北方艺术家文化雅集,广结艺术界人才,交流艺术感想,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雅集活动期间,结识了长白山地区的著名篆刻家罗万刚,共同的学识和喜好,相见如故,达成了共同创作金文大典石刻艺术的构想。

  罗万刚,字石路,号师蜂堂主人。自幼喜爱传统的中国画、书法篆刻,多有作品参加各级展览并获奖。近年来,潜心学习和研究中国古文字,金石雕刻。现为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白山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抚松县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多幅作品及金石篆刻作品被传至国外并被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2411233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41124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80924112343_副本.jpg

  金文大典艺术作品全部选用长白石为创作基材,长白石,又名长白软玉,因产于长白山地区而得名。长白石,其石质精美,色彩丰富,可塑性强,是难得的工艺雕刻石材,该石已被收录为中国名石之列。金文大典,以碑刻屏座的表现形式,整个创作预计历时三年,在1.3亿年前的70余块长白山软玉上手工雕刻7200余字金文。根据石料的天色色彩和形式,因材施艺,雕刻各种风光山水、花鸟鱼虫、龙、凤等精美图案,每一块作品都独具特色的观赏价值。金文大典创造了世界上用玉石记载金文的历史,极具收藏价值。目前已经成功雕刻完成18块金文大典作品,在公司旗下的梅河口市岳华收藏馆珍藏。

  徐长清认为,海锟的发展,离不开艺术理念的滋养和融入,以匠之心与罗万刚共同铸造的金文大典,体现出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寓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不但会成为梅河口市一块文化瑰宝,更将为复兴中华文化,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