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轻歌曼舞画梅城》《一带一路赞歌》亮相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要闻-梅河口站 韩方宇 2730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轻歌曼舞画梅城》《一带一路赞歌》亮相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要闻-梅河口站 韩方宇 2730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轻歌曼舞画梅城》《一带一路赞歌》亮相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2018-09-18 19: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0.jpg

  9月18日晚上,作为首次组团参加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梅河口市代表团,参赛节目《轻歌曼舞画梅城》《一带一路赞歌》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首日会演中精彩亮相。
  梅河口市代表团副团长元芳向吉网、吉刻APP记者透露,“去年12月份全省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召开。我们回去之后及时跟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就这次文艺会演的要求作了及时的汇报,并且征询了市委宣传部等各方面的意见之后。确定了此次参演节目的主题是体现在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方面,同时展现梅河口全市少数民族一家亲的精神风貌上来进行编排设计。最先开始的时候给我们梅河口市报送的是两个声乐类的节目,两个舞蹈类的节目,最终经过评审团的筛选,最后我们可以上舞台参演的节目是一个声乐类《一带一路赞歌》和一个舞蹈类《轻歌曼舞画梅城》。其中《轻歌曼舞画梅城》在确定演出任务之后,我们对这个节目进行了多次修改,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我们在十一中精心挑选了18位女孩子作为这次舞蹈的主要演员。应该说在整个排练的过程中孩子们克服了很多困难,放弃了假期跟家人休息团聚的机会。在盛夏酷暑中,每天八个小时排练,对于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孩子们来说,重新以一个专业的水准来打造这样一个精品的舞蹈,孩子们付出了一定的代价。”

1.jpg

  梅河口市第五高中教师李楠快言快语地说,“一带一路赞歌是一首朝鲜族原创歌曲,说起这首歌的创作与后期音乐制作,过程也是颇为艰辛,我们的歌曲是男女生二重唱,为了让歌曲演唱形式更为丰富,我们反复编配和声,经过多次改编并请市里的音乐专家给我们作技术指导,才让我们的歌曲愈见成熟。那么,在歌曲的音乐制作上还发生了一些难忘的事。民族文化馆秋馆长带着有关人员,冒雨来到长春,当天到达长春已是下午,长春好多街道都在修路,我们辗转多次,好不容易找到了著名朝鲜族音乐制作人的工作室,此时已接近傍晚,大家都是饿着肚子,在又困又饿的情况下等待,音乐制作完已经是晚上10点多,大家啃着面包,冒着大雨,心却很温暖,我们一路欢歌笑语带着制作好的伴奏音乐回到了梅河口。”

3.jpg

  在《轻歌曼舞画梅城》彩排前,吉网、吉刻APP记者发现一个身着朝鲜族服饰的女孩,从说话声音可以看出她的身体显得很弱,手里还握着几片止痛片。在与女孩的交流中得知,她是梅河口市代表团的领舞姜珊,现在是朝鲜族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我6月份延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梅河口市。接到了代表梅河口市参加吉林省第二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这个任务后,我感到特别荣幸。8月份开始排练,在来吉林前,也就是在会演的前期,刚做过手术,手术后也没怎么休息,马上就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工作中。手术后父母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就一直在问我能不能坚持,如果不行的话,就别硬挺着。但是我不希望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因为我热爱我们的民族文化,我热爱家乡梅河口。同我一起排练的学生,因为她们都是普通的高一学生,都是学文化课,没有专业的舞蹈基础,高强度的排练对她们来讲就特别难,有的生病了,感冒啊都在硬挺着,她们克服困难坚持在排练,这种精神是我前进的动力。“在采访快结束时,姜珊对记者讲到,”正如我们的编导所说,我们不是专业团体,但是我们的精神一定要有梅河口人的精神。孩子们也一直特别担心我,有位置的时候都让我先坐下来休息,没事就过来问问,老师怎么样啦,老师我帮你拿吧,什么都这样,让我特别感动,让我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内涵。通过这次会演,希望自己能给她们做个好榜样,希望我们的表演能为梅河口市增光添彩。“
  梅河口市代表团的精彩演绎让观众倍感亲切,拉近了与现场观众的距离。随着演出的高潮,现场掌声、喝彩连连。吉林市人民大剧院刮起最炫梅河口“民族风”,展示了梅河口市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马天作 于洋 摄影 孙池 孙小涵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