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要闻-梅河口站 孙晓云 2670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要闻-梅河口站 孙晓云 2670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018-06-12 13:56 | 来源: 吉网

  今年,梅河口市按照吉林省环境保护厅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效果。 

  一是完成畜禽禁养区划定工作。按照梅河口市禁养区划定工作规划部署,市环保局全面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出台了《梅河口市畜禽养殖区划定方案》,有效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化,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发展。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制定了《梅河口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各主要业务局和乡镇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职责分明,配合默契,协同合作,全面完成禁养区划定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土壤风险评估工作。梅河口市环保局将重点行业关闭及搬迁企业场地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重点。将关闭后的梅河口市吉安选矿厂地块确定为疑似污染地块,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完成了污染现状调查、土壤监测和环境风险评估工作,并根据调查结果和评估结论,编制了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报告,对此地块环境污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并按要求将相关信息上传至全国污染地块信息系统。 

  三是积极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2017年7月至8月,市环保局会同国土局、农业局对全市土壤环境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完成农用地土壤监测点位布设和核实工作,共划定详查单元15个,核查确定农用地布设点位148个。目前正在进行土壤样品采集和检测工作,预计今年8月将开展农作物样品采集和检测工作,届时将全面了解和掌握梅河口市农用地及农作物环境污染状况,为环境管理和污染治理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孙池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