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环境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 要闻-梅河口站 梁欢欢 2657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市环保局环境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 要闻-梅河口站 梁欢欢 26573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市环保局环境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

2018-05-18 10:15 | 来源: 吉网

  为不断创新环保管理模式,科学规范环境执法行为,提高环境监管效率,梅河口市环保局2018年继续对环境监管实施“双随机”抽查制度。 

  一是制定落实实施方案。印发了《梅河口市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工作中推广随机抽查制度的实施方案》,确定了随机抽查比例,对建立污染源随机抽清单、建立健全随机抽查工作机制等提出具体要求。

  二是随机选择监管对象。建立“抽查系统”,范围涵盖重点排污单位、一般排污单位和特殊监管单位三种名录的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全市245家排污企业列入了信息库,其中国、省控企业4家,重点企业27户,一般单位214户。每季末由“抽查系统”随机筛选下季度的重点监管对象。

  三是随机抽选监察人员。将在编在岗的监察人员录入环境监察人员信息库,由“抽查系统”随机选派监察人员对监管对象进行检查,按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处理,直到彻底解决。

  四是严格纪律要求。抽查对象和人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不得以任何方式透露信息,做到在抽查对象无准备的情况下突击检查,既破除了随意检查造成“执法扰企”的问题,又解决了执法人员面临的各种“人情关”。

  五是更新数据及时对外公开。今年全面开始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开展环境执法活动,抽查结果实时上传至污染源日常监管动态信息库,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做到信息公开最大化。    

  第一季度,全市随机抽查的企业50户,抽查出环境监察人员23人,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一季度抽查任务。 

吉网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