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浪潮劲吹梅城 要闻-梅河口站 周柏航 2571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色浪潮劲吹梅城 要闻-梅河口站 周柏航 2571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红色浪潮劲吹梅城

梅河口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纪实

2018-01-02 09:59 | 来源: 吉网

image.png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切实用党章党规规范言行,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5月8日,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座谈会上的讲话,拉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序幕,一场“学”与“做”的“红色浪潮”,劲吹梅城大地。

image.png

  率先垂范,在“带”中发挥引领作用

  各级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市级领导带头学,市委理论中心组召开学习会议20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研讨4期,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进基层讲党课,分别带队赴浙江大学参加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市级领导带头做,在中心工作中带头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创城期间全员到市区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党员树起标杆。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基层领导干部主动参与学做活动,各级领导班子开展集体学习896次,普遍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2次以上,带头讲党课1657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结对帮扶联系点办实事1235件,上行下效的整体效应集中显现。

image.png

  真学深学,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

  高标准谋划设计“3+X”学习模式,结合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重点和学习方式。农村领域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社区领域为保证全员参学每月邀请1至2名退休党员参加学习活动,依托网络平台为流动党员每周推送1至3篇学习内容;机关领域建立每周学习日制度,每月开展1次专题研讨;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市公路管理段第一党支部把党课开到了施工现场,支部书记时万有从党章党规,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四个梅河口,到建设中等城市……,把大政方针、理论知识讲得“有滋味”,听得“有嚼头”; 解放小学党支部采取“班前10分钟”、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开展学习,切实解决工学矛盾。现在,全市至上而下举办各类集体学习达2万余场次,举办知识竞赛156次、演讲比赛61场,发放党员“学习书包”1936份,党员对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有了比较系统的掌握,对系列讲话的基本内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党性观念显著增强。

image.png

  以学促做,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

  为了明确“做”的标准,细化制定了各领域合格党员标准,参照标准开展“学身边人、争做四个合格党员”活动,使党员“做”有方向。同时,丰富“做”的载体,分层面对学做结合进行设定,市级层面开展“三争七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基层党组织在机关、乡镇、社区等领域开展“信仰加油、敬业奉献”“致富不忘乡亲、扶贫党员先行”“你提微心愿、社区帮你来实现”等活动。引导党员在各项中心工作中主动作为、争当先锋,2077名党员干部利用双休日深入3297户贫困户家中开展集中奉献日活动,加快推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各级党员干部进企业、到社区、下农村,深入调研,对症下药,积极把脉,化解信访积案166件,解决难题和民生实事8321件;237名党员干部深入重点项目工作一线助力“百日攻坚”拆迁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梅河口市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用实际成效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

image.png

  边学边改,在“改”中补齐党建短板

  各级党组织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建立常态化查找解决问题机制,坚持每季度查摆一次、整改一次,完成争做“四个合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等4轮专题研讨和“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对照先进找差距,争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各类问题15135个,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市政务服务中心在整改提升方面走在了前列,通过“模拟课堂”和专题研讨等形式查找突出问题,推出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六服务”工作法,设立党员先锋岗为群众办理事项715件,被动受理变为主动服务后,很多群众诉求在源头就得以解决,随之而来的群众赞扬使党员服务有了收获,服务意识有了提升,“改”的成果最终化为工作的动力。

  规范管理,在“管”中激发组织活力

  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和载体,为此市委建立并推行了学习教育、组织生活、督导考核三类制度体系,对各类组织生活目标、内容、数量、方式和质量进行规范,全市各级党组织已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5.5万余次,市级层面每季设定主题党日内容,基层党组织每月设定活动主题,规范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喜迎十九大”等主题党日活动3500余次。各级督导小组,每季度开展1次明察,每半年1次暗访,建立问题反馈清单4516张,指导落实整改措施9435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活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功效,党支部组织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步伐铿锵而有力。

于术 李巍巍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