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打好“容错、澄清、激励”组合拳 为创业干事保驾护航 要闻-梅河口站 周柏航 2547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打好“容错、澄清、激励”组合拳 为创业干事保驾护航 要闻-梅河口站 周柏航 2547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梅河口市打好“容错、澄清、激励”组合拳 为创业干事保驾护航

2017-11-24 10:50 | 来源: 吉网

  近日,中共梅河口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失实举报澄清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制度建设让“三个区分”落地,这是该市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干事创业激情,保障干部在改革创业中“胆子更大,步子更稳”“鼓励大胆探索者,宽容改革失误者,鞭策改革滞后者”又一重大举措。

  近年来,梅河口市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结构明显改善,总体上适应事业发展需要,但干部中仍然存在担当不足“不敢为”、动力不足“不想为”等问题。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指出“三个区分开来”、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全国各大媒体也相继报道了各地制定出台的相关办法,这些都为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提供了保障,是贯彻管党治党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梅河口市紧贴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目标任务,建成中等城市,落实市委要求,市委组织部组织精干力量,反复研读落实中央、省委精神,借鉴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激励创新、支持担当,依纪依法、严守底线,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分级管理、务实管用的原则,先后征求市级领导和全市86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起草完成了“三个试行办法”,目的就是要通过建立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激励机制,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环境。“三个试行办法”形成了一套以“容错、澄清、激励”为核心内容的“组合拳”。

  突出法治化,握紧容错纠错拳。以容错纠错为主旨,制定实施《关于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分别从制定的依据、工作原则、容错情形、认定程序、结果运用、纠错机制、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列出在推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民生保障、信访维稳、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中可以容错的14种情形。明确容错时必须及时纠错,加大督查力度,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问责或党纪政纪处分。同时,强调容错纠错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下进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杜绝保护变庇护、宽容变纵容。

  凸显精细化,握紧澄清保护拳。以澄清保护为主旨,制定实施《关于失实举报澄清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分别从制定的目的、遵循原则、适用条件、实施程序、组织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规范。提出在纪律审查和信访举报中,当干部被错告、误告、诬告并造成不良影响的,组织上应及时予以澄清。对认定为诬告陷害、恶意中伤他人、干扰工作,造成恶劣影响或经司法机关认定为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办法还提出澄清工作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归口管理。

  落细人文化,握紧激励关爱拳。以激励关爱为主旨,制定实施《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分别从激励的目的、坚持的原则、激励的方式等方面进行明确。主要从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健全干部关爱机制等3个方面,对激励干部担当干事提出具体措施。明确提出对在我市各项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按照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核发奖金,并实行动态管理,适时调整上浮。同时,完善关心关爱机制,帮助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目前,通过“三个试行办法”的实施推进,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部分干部工作畏难、不敢担当、求稳怕乱、活力减退、动力不足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进一步强化,在广大干部中形成了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服务群众、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池 通讯员 周百万 宁瑞江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