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梅河口市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2519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梅河口市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要闻-梅河口站 晓吉 25193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要闻

吉林梅河口市选优配强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7-10-12 14:49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孙池 梅河口市委组织部以选派村第一书记为契机,进一步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特别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明显,取得扎实成效。   

      精心选派优秀干部。近年来,从市直部门党组织中选拔了165名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能沉得下、接地气、融得进、干得好的年轻后备干部驻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制定了《梅河口市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明确了村第一书记由市委组织部、乡镇(街)党(工)委和派出单位共同管理。乡镇(街)党(工)委负责强化村第一书记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工作纪实、定期报告、量化考勤、请销假和考核评价制度,切实提高村第一书记驻村服务意识;派出单位与村第一书记在责任、项目、资金上实行“三个捆绑”,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全力支持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

  督查考核推进工作。实行周抽查、月汇报、半年考核的方式进行管理,不定期入村入户了解村第一书记在岗及工作情况,及时指出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督促其尽快加以改正并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   切实发挥职责作用。村第一书记在工作中帮助村组织建班子强队伍,扎扎实实做好领办、代办、约办服务群众活动载体,贯彻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引导村集体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开展脱贫攻坚,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切实履行好 “五员”职责,坚持“五联系”“五送”要求,不断创新帮扶方式,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助,准确掌握致贫原因,实施有效的脱贫办法。

  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村第一书记积极引导村民转换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帮助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两年来,村第一书记累计向上争取资金620万元,争取健身器材、办公用品等物资价值700多万元;修建水泥路30多公里,修建边沟2万多延长米,新建广场18个;引进项目6个、总投资500多万元;组织秧歌比赛、广场舞汇演、知识竞赛等文体活动168次;组织外出考察、农业科技培训等100余次,受益人员达7000余人次;帮扶贫困户746户,帮扶资金及物资总计92万元,使273户贫困户实现彻底脱贫。

责任编辑: 晓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