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梅河口市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头条-梅河口站 王韬 3666003
中共梅河口市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头条-梅河口站 王韬 36660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中共梅河口市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2-12-17 09:40 | 来源: 梅河口发布

  12月16日,中共梅河口市委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梅河口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讲话。

  梅河口市委常委宋钦炜、沈娜、王军、宁洪友、郑岩、王学伟、汪晓梅、周君、李宏艳、赵立强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41人,候补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级领导,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王爱明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梅河口市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决定》。宋钦炜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决定》,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系统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全会认为,“十四五”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梅河新区“五个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四条工作主线”,扎实推进“三三四四五五”战略布局,实现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梅河新区,迈入了更高层级的新发展阶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实力实现新的跃升;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贯穿始终,积蓄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构建了具有梅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实现重大突破;深入实施名城创建工程,现代化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科学精准有力应对疫情;持续推进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全会指出,在“十四五”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八个方面的基本经验,需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在新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团结奋斗,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走开放合作道路,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弘扬创业文化,始终坚持示范引领。同时,必须正视存在的短板问题和差距不足,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确定了“十四五”中后期梅河口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今后三年乃至更长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全力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确保到“十四五”期末,实现“6868”奋斗目标,把梅河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美好城市。

  全会指出,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梅河口具有六个方面优势:设立梅河新区的政治体制和政策优势;“十三五”奠定的坚实发展基础优势;现代化城市功能和承载空间优势;全国领先的现代化社会事业优势;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优势;无私敬业、乐于奉献、务实创新的一流干部队伍优势。这些优势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和底气。

  全会强调,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任务是建设“六个城市”。要充分发挥医药健康和食品加工产业基础优势,全力以赴筑优势、成特色、上规模,畅通全产业链,建设中国北方食药健康城市。要发挥好商贸物流产业传统优势,建设吉林省乃至东北最大的农特产品批发市场,打造东北地区物流中心和东北区域购物中心,建设东北地区商贸物流城市。要积极融入全省避暑休闲冰雪旅游大环线,坚持文化和旅游互补、戏雪与避暑共游,开发第五世界旅游度假区等优质旅游资源,发展冰雪旅游产业,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体验水平,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要大力推动城乡一体布局、融合发展,深化以蔬菜种植和肉牛养殖为核心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升医疗教育文体“区域三个中心”服务功能和辐射范围,打造东北地区健康养生城市、面向东北亚的基础教育高地、国内一流文体活动示范区,建设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城市。要丰富美好城市内涵,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生态园林城市、整洁干净城市、数字智能城市、绿色出行城市、民生幸福城市、文明开放城市,建设现代化美好宜居城市。

  全会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举全市之力稳增长、上项目、惠民生。要坚持把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要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在建项目尽快竣工、建成项目尽快达效、谋划项目尽快落地。要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发展国有经济,推动国有企业为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做出更多贡献。要加快发展个体民营经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增加居民收入。要提高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改善民生。

  全会强调,建设梅河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必须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梅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打造堪当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快构建贯通协同的监督体系,持续加大巡察工作力度,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发扬“严新细实”优良作风,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当前正是一年工作收官的关键阶段,要锁定目标、决战冲刺,打好收官战,奋力开新局。要全面梳理、全力冲刺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收官。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对企业生产的组织调度,力争明年首季“开门红”。要利用冬季提早准备明年工作、提前谋划工作举措,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两节”期间民生保障、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要做好年底前各类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建设梅河新区的历史使命,矢志不渝、敢闯善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构建梅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而团结奋斗!

来源:梅河口发布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