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明调研梅河口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头条-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64331
王爱明调研梅河口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头条-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64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王爱明调研梅河口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2022-12-13 09: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深入黑山头镇和山城镇,实地调研指导推进绿色果蔬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他强调,要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构建以棚膜经济和肉牛养殖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人才、技术、土地、资本、市场等要素向农村集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绿色果蔬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黑山头镇团结村片区的工地上,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顶着严寒天气,正加班加点建设日光温室大棚,全部工程在明年春天就可竣工并投入使用。王爱明对项目施工单位变冬闲为冬忙、全力推进工程进度给予肯定,向奋战在工地上的建设者们表示慰问。王爱明指出,黑山头镇紧邻城区,发展绿色果蔬棚膜经济优势突出、前景广阔。要结合黑山头镇实际,边建设边招商,吸引镇村能人和城市工商资本进驻,大力发展采摘农业和果蔬市场基地建设,通过筑巢引凤,带动镇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大量就业。在山城镇保兴村片区工地,王爱明走进一栋已经建成的智能温室大棚,与正在精心栽培果树的果农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收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得知这些果农均是来自辽宁省锦州市的果树种植土专家,通过承租温室大棚,不但自己挣到了钱,还将带动越来越多的锦州市农业能手来梅创业,王爱明很高兴,对他们投身梅河口市农业建设的行动给予肯定,为他们未来事业发展送上了美好祝愿,希望山城镇党委、政府全力做好关爱扶持和服务文章,为果农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吸引更多域外人才来梅创业。

  王爱明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是党的二十大对农业农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根本遵循。建设绿色果蔬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是梅河口市贯彻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实践,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支持,必须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片区工程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要结合黑山头镇和山城镇片区的不同特点,合理做好产业布局,根据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提前做好对接,把好设计关、建设关,打好主动仗,确保项目发挥最大效益。要依托田源农牧公司和农工商总公司两个国有平台,全力做好项目建设、招商、运营以及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等工作,并同步做好肉牛养殖等重点项目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壮大镇村国有和集体经济。要以项目为依托,推动政府、社会、市场协同发力,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指导,乡镇要积极配合,吸引城乡、域内外专家人才投身设施农业,吸引工商资本下乡,带动更多农民就业,加快构建镇村集体、农业大户、工商资本共同参与的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体系,进一步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合理利用和流转土地,大力发展农业小镇,打造有设施农业、有规模养殖、有山水田园、有人才集聚、有打卡旅游目的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繁荣一方经济,吸引域外专家和人才安家落户,促进人口集聚式增长。

  调研期间,王爱明还深入磨盘湖水库,实地踏察了梅河口市第二水源地建设工作。

  丁相明、宁洪友、周君、关学义陪同调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何禹洁 通讯员孙池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