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头条-梅河口站 李超 34754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头条-梅河口站 李超 3475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梅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1-11-08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7日上午,梅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府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815.jpg

  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卫红,梅河新区管委会主任、梅河口市政府市长牟大鹏,市政协党组书记汤培成,市政协主席、市委副书记宁洪友以及市领导王军、赵岳、王学伟、汪晓梅、张金生、关学义、杨绍忠、蒋德启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同时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市领导李宏艳、于艳玲、李储杰、宋学思也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由张卫红主持。8时30分,张卫红宣布大会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853.jpg

  随后,梅河新区管委会主任、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市长牟大鹏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五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工作安排;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实施“三三四四五五”战略布局,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建成中等城市,为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谋长远、抓发展,经济社会实现历史性突破、划时代跃升;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兴产业、上项目,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我们精益求精抓建设、强管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五年来,我们不遗余力优环境、促振兴,农业农村欣欣向荣;五年来,我们锲而不舍求突破、优服务,社会事业蒸蒸日上;五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抓落实,政府执行力不断提升。

  关于未来五年工作安排,报告指出,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按照“市区合一”的体制要求,“十四五”时期,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翻一番,分别达到600亿元和80亿元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城市。

  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以对外开放合作为引领,以“4 3 N”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为支撑,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二是坚持以创新驱动为重点,以人才发展为核心,建设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城市;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名城创建为载体,建设中国最美好城市;四是坚持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以发展生态农业为举措,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城市。

  关于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牟大鹏指出:2022年是梅河口市全面开启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的首战之年,我们要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三三四四五五”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四条工作主线”不动摇,以“首战即决战、一战定开局”的勇气和信心,以夙夜在公、砥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呈现新格局、展现新布局、实现新开局,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在全省“两确保一率先”当先锋、站排头。

  明年,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提升”,即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层级;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现代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社会事业现代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最美好城市建设标准;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能力。

  明年,要大力实施十项工程,集中力量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城市更新工程;二是便民绿色出行工程;三是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四是街道社区便民服务工程;五是基础教育扩能工程;六是城乡道路改造工程;七是大学生安居工程;八是“文体旅”繁荣工程;九是全民创业工程;十是最满意购物工程。

  关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强调,要以忠诚强化政治担当,要以法治践行责任担当,要以作风彰显务实担当,要以干净体现廉洁担当。

  牟大鹏说,新机遇谱写新篇章,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谱写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梅河口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梅河口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903.jpg

  出席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政协邀请人士列席了第一次全体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继续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关学义主持。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卫红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914.jpg

  报告首先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指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梅河口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圆满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梅河口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持原则,依法作为,确保市委决策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人大决定权,促进重大部署落实。坚持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市委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抓重点、议大事、求实效”的原则,组织召开7次人代会、35次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51项,作出决议、决定68项,保证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确保实现市委意图。依法保障选民选举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二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突出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经济运行开展监督;突出农村社会稳定,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监督;突出社会公平正义,聚焦法治建设开展监督;突出各项民生事业,聚焦群众关切开展监督。三是突出主体,多措并举,认真做好代表工作。主要体现在:强化服务,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加强督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拓宽渠道,广泛发挥代表作用。四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首先是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思想建设;其次是注重强基固本,强化能力建设;第三是注重形象塑造,强化作风建设。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指出,五年来,市九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的工作,也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必须坚持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围绕大局服务发展。三是必须重视民主法治建设。四是必须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关于今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张卫红指出,新的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已经组成,新的一届人大常委会也即将选举产生。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继往开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在历届人大工作的基础上取得新业绩。建议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市九次党代会精神,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在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上创造良好的民主法治环境。

  一是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在提高政治站位上展示新境界。二是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在强化依法履职上展示新作为。三是进一步坚定服务理念,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展示新业绩。四是进一步坚固战斗堡垒,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示新面貌。

  张卫红说,梅河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开启梅河口新时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回首过去,我们为梅河口发生的巨大变化倍受鼓舞;展望未来,我们对梅河口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信心百倍。让我们在中共梅河口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和信任,初心不改,笃志前行,在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人大工作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932.jpg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杨晋东所作的《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929.jpg

  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杜康君所作的《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935.jpg

  市政府组成人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乡镇街负责人;民盟、民建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省、通化市驻梅各单位的负责人等列席了会议。

  随后,出席梅河口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要以梅河新区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四条工作主线不动摇,以首战即决战,一战定全局的勇气和信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务实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提出更多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凝聚起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