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 绘就梅河口幸福蓝图 头条-梅河口站 赵新 2706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好农村路” 绘就梅河口幸福蓝图 头条-梅河口站 赵新 2706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四好农村路” 绘就梅河口幸福蓝图

2018-08-13 07: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835_副本.jpg

  近年来,梅河口市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农村公路“四好”已成型:土路变成了水泥路,狭窄的路变成了宽敞的路,路两旁新添了园林景观和植树台,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百姓的精神面貌……在梅河口市的广袤乡村,一条条修整一新的“四好农村路”贯穿着一座座村镇,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梅河口新时代的幸福蓝图。 

  梅河口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倾情关怀下,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总体部署,以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以“建设中等城市、打造交通强市”为目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不断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提升农村公路通达能力、管养水平、路域环境和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180810083132_副本.jpg

  村屯路修整前

微信图片_20180810083151_副本.jpg

  村屯路修整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特别是近两年来加大了四好农村路投入力度,通过政府发挥主体作用,筹措资金,两年来累计投资3.22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1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230公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提高了市民的精神面貌。最近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四好农村路’和县域经济发展现场推进会也即将在梅河口召开。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也将借此次现场会的东风,把四好农村路谋划和建设得更好。”梅河口市交通运输局王春翔局长表示。

  “四好农村路”——畅通脱贫路 

DSC_0870_副本.jpg

  “过去,因为道路狭窄车开不上来,收购农产品的大车进不来,种植的葡萄只能批发出去,非常辛苦,价钱也卖不上去。这条农村产业路修好后,在种植葡萄的基础上,新种了三种水果,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至少会增收五万元。”8月9日,在梅河口市曙光镇安全村五队赵利国形象地给记者讲出了梅河口市“四好农村路”建设所带来的变化。 

  “四好农村路”——产业兴旺路 

DSC_0850_副本.jpg

  2017年,市财政投资2370万元,实施美丽公路工程,对具有旅游路、产业路性质的六山线等路线实施精品绿美化,建成“四好农村路”精品示范路线14条130公里,对加快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四好农村路建设,应该说对整个乡村振兴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我们李炉乡属于一个近郊乡镇,像这个永强村呢距离梅河口只有七公里多一点,这个路修好之后,一方面是拉动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呢就是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在拉动经济发展这方面,我们引进了一个智成现代农业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整个投资达到10亿元,应该说他对这个交通要求是非常高的。因为距离梅河口市区非常近,而且距离高速公路也是特别近。所以说选择在我们李炉乡也是看中我们这个交通优势,目前蔬菜大棚已经完成56栋,牛舍完成16栋。这个产业园目前全省范围内也是非常领先的。”李炉乡党委书记刘伟快言快语的说。

  “对于我们来说,做有机蔬菜有一个保鲜度,因为道路畅通了,我们这个蔬菜才能保证第一时间保证新鲜度,给会员送去,实现更多的经济价值。项目刚开始建设时,公路质量也是非常好,只不过是说宽度不够,但是自从我们落户在这后,梅河口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包括乡里村里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道路也加宽了,平整度也好了,旁边的绿化也给我们做起来了,来基地观光采摘的游客呈上升趋势。从梅河口一下来,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气息,沿路两侧景观带同园区的有机蔬菜的完美结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游客和会员们感叹到梅河口这里还有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四好农村路对我们帮助都非常大。”梅河口市智成农业现代示范区种植区经理任天龙讲到。

  “四好农村路”——协调发展路 

  在梅河口,“四好农村路”见证着美丽乡村的嬗变,也见证着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奋进步履。 

  52岁的刘进村是李炉乡永强村的坐地户,他向记者介绍,“通过这几年的村路改造,街区路包括田间作业道都修了水泥路了,另外屯堡街区路一直到公路都铺的沥青非常宽敞;以前没修路前,外来的亲属都不愿意来,农民的农用物资往外拉都拉不出去,现在你看道路宽敞了之后,旅游的观光的包括做买卖的来的人很多,这路宽敞了,人心就宽敞。街区路干净了,庭院也就干净了,庭院干净了,室内就会干净了,室内干净了人心就干净了。”

DSC_0853_副本.jpg

  “以前我们这个路下雨天,老百姓得穿靴子。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基本上实现村路户户通了,沿线七公里范围内设置了景观带和植树台,摘种了串红、兰花树叶草、百日草等花草和绿化树,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善。下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打造干净人家,美丽庭院。永强村党支部书记宋晓宇幸福满满的说。

  城里人来到农村,村里山货进了城。梅河口市的“四好农村路”不仅是一条协调发展之路,还承载着浓浓的乡愁和秀美的绿水青山。在梅河口,“四好农村路”建设牵引全域旅游和县域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重要引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