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头条-梅河口站 郭龙 25749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头条-梅河口站 郭龙 25749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8-01-06 18:59 | 来源: 吉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孙池 6日上午,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隆重举行。

  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恒,市政协主席刘怀玉,市委副书记张明禄,市政协副主席王春生、李储杰、宋学思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春生主持会议。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会议应到委员248人,实到236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9点30分,王春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代表中共梅河口市委发表重要讲话,向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王爱明书记指出,市八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建成中等城市目标任务,合力攻坚抓发展,蹄疾步稳促改革,扎实推进“三三四四五五”战略布局,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建设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发展势头之强前所未有,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成就。

  一是政治生态呈现新变化。形成了党委集体领导、各级班子高度统一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经济实力显著变化。财政收入、工业经济、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县市第1位、市州前列,综合实力连续4年保持全省县市第1位。三是社会事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根本性变化。按照社会事业现代化标准,着力打造吉林省东南部“三个区域中心”。四是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在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国“美丽中国·最美城镇”、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的基础上,去年又获得国家级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创造了一年创建两个国家级城市的奇迹。五是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变化。很多亮点工作在全省排前列、在全国有影响,对外影响力和美誉度空前提升,梅河口成为东北地区为数不多的人口流入城市。六是各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保持积极变化。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七是扩权强县改革带来历史性变化。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政治任务,为深化扩权强县改革提供了梅河口的发展模式。八是梅河口人的思想解放程度发生深刻变化。全市上下体现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九是群众满意度和支持率呈现可喜变化。广大市民对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王爱明书记强调,两年来的变化,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两年来的成绩,饱含着全体政协委员的扎实工作和辛勤付出,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汗水。九届政协履职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拓展政治协商领域、创新民主监督机制、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做出新贡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服务发展和参与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委员企业实施各类项目2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为全市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又有新作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委员进社区、共创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惠及群众2800人次。民主监督和政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实现新提升。全体政协委员群众观念和担当意识不断增强,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全面提升。

  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王爱明书记提出三点意见。

  王爱明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提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政协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为民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体系。坚持参与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主动融入市委中心工作,自觉把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坚决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始终与市委合心、合力、合拍,同心、同向、同行,在中等城市建设中选准角度、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履职尽责,为梅河口改革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王爱明书记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首次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梅河口建成中等城市的攻坚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紧紧围绕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梅河口实际,确立了打造吉林省著名、全国知名现代化中等城市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抓在手上,以及引领发展、开放发展、生态发展、全面发展、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高标准高品质发展等9个方面的新思想和新理念。这是今年乃至以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思路目标,也是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履职遵循。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主动服务发展,积极参与改革,集中智慧和力量推进中等城市建设。要把握工作重点,围绕服务发展深调研、献良策。找准主攻方向,围绕促进和谐察民情、惠民生。凝聚各方力量,围绕增进团结聚合力、促落实。

  王爱明书记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委将进一步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上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全市各部门、各单位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履行职能,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格局。要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市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并经常与市政府联系,主动争取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要积极推动参加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联系各界群众的模范。要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市政协要加强常委会建设。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引导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和履职评价、激励约束等委员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打造担负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骨干队伍。

  市政协主席刘怀玉代表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怀玉主席首先回顾了2017年政协工作。他指出,2017年,九届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梅河口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和渠道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开局,为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做出了新贡献。深化大局意识,协商民主实践进一步发展。发挥优势作用,监督议政成效进一步提升。夯实履职根基,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凸显。突出党的领导,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

  关于2018年政协工作,刘怀玉主席要求,2018年,市政协要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轴,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服务中等城市建设为核心,积极发挥建言资政作用。以促进民生改善为宗旨,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以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引领,汇聚统一战线强大合力。以强化自身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

  市政协副主席李储杰代表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政协梅河口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89件,立案178件,同案合并后96件。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所有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提案者对提案答复与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梅河口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梅河口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后,委员们分组讨论了王爱明书记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和刘怀玉主席所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相关工作报告。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