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 头条-梅河口站 周柏航 2363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头条

梅河口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

2017-03-22 12: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名片,体现这座城市的良好形象。出租车司机是文明城创建的宣传员、讲解员,是文明城创建的参与者与推动者,这个活动意义重大。”3月13日,在“文明梅城交通先行”市道路运输行业文明诚信优质服务启动仪式上,梅河口市交通局局长王春翔说。

  在开展这个活动的同时,各行各业纷纷还开展了各种创城活动,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在教育系统开展“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了最美的哥的姐评选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之年,全民总动员,吹响了创城的号角。

  全面动员,营造氛围。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锁定目标、全员参与、集中会战。通化市委常委、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在动员大会上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以志在必得的勇气抓好创城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基础,有优势、有压力,我们必须积极而为、主动作为,举全市之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我们必须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高标准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精心组织、精准发力,营造从我做起、从现在抓起的氛围。

  锁定目标,集中会战。把握主攻方向,突出城市功能和环境建设。以打造东北地区知名城市为目标,推进“两城三区”、“三个区域中心”和城市景观建设;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培养良好习惯和道德风尚;切实加强申报薄弱环节,抓好安全、刑事案件、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管控;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确保年初确定的10件民生工程按时完成;发挥志愿者队伍作用,组织志愿者在路口、市场、商场等重点部位,开展文明交通、社会公德、公共秩序、文明办事等志愿服务活动。

  形成合力,分工负责。制定了创城工作方案,明确了测评标准,就是主要围绕理想信念、乡风文明、经济民生、社会环境、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化和长效常态机制建设七个方面内容进行测评。为了确保形成合力,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任务主要分工和自查推进、整改提升、测评验收三个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创城工作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创城活动,如火如荼。在教育系统开展以孝敬、友善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优秀歌曲和童谣传唱活动,“美德少年”“梅城好少年”“文明小使者”评选活动;强化城市管理,推行“家庭式保洁、亲情化管理”,以家的标准保洁街路卫生。整治占道经营、沿街叫卖、张贴小广告等城市顽疾;强化宣传发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通过微信平台、LED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建筑围档、公交站点广告亭、公益广告栏等载体宣传;优化交通服务,开展“爱心始发站”创建活动,设置老弱病残孕专用座椅,开通敬老文明专线,开展争创文明线路……通过典型引领,见贤思齐,确保创城活动学有榜样,人人参与。

  春风吹柳枝头绿,春水染池浑发碧。乘着全国“两会”的东风,62万梅河口人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决打赢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