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街古城址 旅游-梅河口站 周柏航 23636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旅游

方家街古城址

2017-03-22 13:05 | 来源: 市史志办

  位于小杨满族朝鲜族乡古城村,即照散城,辽金时期遗址。城址坐落在一条大川之中,两侧山峦起伏连绵,中间川谷开阔,杨树河水自谷中流来,在城西南与另一条河谷汇合后注入大荒沟河,流经城之西北角,再北流汇入大柳河。沿河两岸,土质肥沃,水源充沛,至今仍为主要水稻产区。这里地势开阔,东、北两面连接辽阔的柳河平原,南面以群山为屏障。溯杨树河翻山经南山城子,可至清原、新宾,是古往今来的一条重要通道。早年磨盘山水库未建之际,此为商旅往来之栖径。此城早年破坏已甚,城墙在 60 多年前就已倾颓,更由于此后不断的平整土地,修路建房,城墙已全部无存,其规模、形制已无法辨识。

  关于此城,在县志中记载“本城西南杨树河子界内,有土城一处,周约一里许,地名小城子。南北二门,乃辉发部落之多壁城”。而 1960 年文物普查档案则谓:尚存部分城墙遗迹,面积 1 万平方米,被河水冲刷的断面上可见到瓦片。上述两个记载互有详略,所记周长稍有出入。文物部门根据这一带诸多文物的出土范围,经详细调查,在杨树河之东岸今小杨乡古城村、方家街村所在地,发现有一东西长约 800 米,南北宽约 600 米的不规则台地,明显高于周围地表。其北部现为村庄所盖压,南部为大片水田地援由于稻田不断耕耘而平整,东、南两面凸出不高,边缘不齐整,但西边和北边却很清楚和整齐,高于地表约1 米许。从种种迹象来看,此城为长方形,南北二门为夯筑,周长约为 5 华里左右。

  历年来城内出土遗物较多,仅 1958 年一次就挖到铁镞近百斤,陶、瓷、瓦片、残砖亦随处可见,陶片多为泥质灰陶,未见完整器物。瓦多为布纹瓦,仅在乡综合厂附近有较薄的小瓦,瓦当皆为兽面纹饰。此外,还在民间征集到了铁镞、铁镐、青花瓷器等文物,还有盔甲、马具、带扣、铁环等。据《金史》记载:“收国二年(1116 年)五月,……辽兵 6 万来攻照散城。阿徒罕孛堇、乌沦石准与战于益褪水之地,大破之。”当时的战争态势是:金兵已占有清原以东地区,辽国为牵制金军南下,发兵 8 万攻打照散城,金国派阿徒罕、乌沦石准两员大将援助照散城,大破辽军。在此古城附近的大泉眼村,一次出土箭镞百余斤,在新立村出土了一方金代谋克印。这都可证明此地就是大金破辽的古战场。战后金国于战场附近刻石为记,也就是庆云女真摩崖石刻。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