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发河上游石棚墓群 旅游-梅河口站 周柏航 23636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旅游

辉发河上游石棚墓群

2017-03-22 13:03 | 来源: 市史志办

  位于辉发河上游的梅河口市、柳河县境内。梅河口境内主要有龙头、白石沟、挑参沟、碱水四处集中区域。辉发河是第二松花江流域中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主要流经辽宁省东部和吉林省南部。在辉发河上游的两条主要支流一统河、三统河流域分布众多的石棚墓葬。1983 年文物普查结果表明,这一区域集中发现石棚墓80 余座。这些墓葬大多分布龙岗山脉海拔 500 至 600 米的山岗顶部或山脊上,其范围东起新开岭碱水北沟,西至鸡冠砬子。辉发河上游石棚墓葬群是我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此类墓葬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也是东北亚地区石棚墓分布的最北界线,对研究东北亚地区这一具有广范分布的墓葬具有极为重要意义,也是反映东北亚民族关系与文化相融最佳例证之一。已发现的石棚墓构筑石材多为砂砾岩、泥质页岩、片麻岩,被加工成较规整的长方形或方形石板。墓葬多呈长方形,以石板半埋半裸立砌,围成墓室四圹。两侧壁石多是整块长石板,有的为两块石板相接,个别的还有两层壁石。上面用大石板封顶,四周露出宽大的棚檐,下面铺有底石。为了使石棚墓更坚固,有的两侧壁石下部或一端凿有对称凹槽,以便嵌入底石或端石,个别石棚墓周围砌有护坡石。有的石棚墓门两边还立有石板成为通道,使整座墓葬形体结构显得更加严谨、稳定。

  石棚墓的大小有一定差异,一般砌石高于地面 1 至 1.3 米,最高可达 2 米左右。部分石棚墓内发现有人骨,有些经火焚烧。随葬物有陶罐、陶纺轮等陶器。这些石棚墓除一部分单矗立在山顶外,其余多数集中分布在山脊上,有些墓地往往是石棚墓与大盖石墓和少量石棺墓共存。在石棚墓附近还发现有青铜时期遗址,出土遗物与石棚墓出土遗物较为接近,说明石棚墓年代大体属于春秋战国时期。1999 年,碱水石棚墓群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