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获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赵新 29802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获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赵新 29802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今日聚焦

梅河口市获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

2019-10-18 1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191018092957.jpg

  10月17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启幕,梅河口市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

微信图片_20191018093003.jpg

  梅河口市地处“世界白金水稻带”的中央,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清代顺治年间,这里被划定为“盛京围场”,开始实施“封禁”政策。在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受到严格的环境保护,成就了“天蓝木秀,土肥水美”的最佳生态环境,为水稻种植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再加上当地农民的精耕细作,所产稻米更为宫廷贵胄所青睐,被钦定为“皇粮御米”。每年秋收后,这里的臣民便将大米、参茸等贡品送往京城,梅河大米堪称皇室、贵族的独享珍品。

  2013年,在该市小杨满族朝鲜族乡的稻田里发现一块石碑,经省农民史学家考证得出此碑为稻碑,是纪念先祖为清朝皇室种植御用稻米的纪念碑。

微信图片_20191018093014.jpg

  而今。经过几代人的精心培育,梅河大米已拥有“第十一届亚运会特需食品”“国家级绿色食品”“中国名牌”“吉林名牌”等众多殊荣。前不久,被授予“吉林老字号”称号。

  近年来,该市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举全市之力,着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进一步做大做强梅河大米品牌,实施了打造一个公共品牌、构建一个产业联盟、打造一个网络平台等“五个一”工程,取得了显著的实效。同时,积极主动向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协会汇报大米品牌建设工作,提出申报“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的申请,取得上级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前不久,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派出专家组,对该市生态环境、基地建设、技术推广、产销收益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专家组指出,梅河口市生态环境优良,稻田里蛙鸣阵阵,白鹭飞舞,鸭子欢叫,具有不可复制的优质大米发展优势。

微信图片_20191018093009.jpg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根据梅河口市政府的申请和吉林省粮食行业协会的推荐意见,结合专家组形成的调研报告,经过认真研究评审,决定授予梅河口市“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并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授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通讯员 吴连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