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娟:三尺讲台 擎起爱与责任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赵新 28415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文娟:三尺讲台 擎起爱与责任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赵新 28415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今日聚焦

王文娟:三尺讲台 擎起爱与责任

2019-03-21 11: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课堂教学.JPG

  她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在用平凡铸就非凡。她有一个光荣的称谓——人民教师。

  王文娟,女,汉族,1974年9月生,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7月参加工作,200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梅河口市第三中学八年四班班主任、语文教师、教务主任。在20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坚持认真实践“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教育箴言,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用爱心、用执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用现代教育理念和创新意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业绩突出,得到了师生和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在三尺讲台,她用朴实无华的作风擎起爱与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人生。

  用爱心播洒芬芳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王文娟深知为人师表,身教重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学校期间,没有特殊事情,她的身影始终在学生的视线之内,有人可能认为这种方法太傻太笨,但她说,面对高强度的学习,学生会很疲惫,有我陪着他们,会给他们一些坚持下去的动力,假如我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去要求十几岁的学生去做呢!如果自己做不到,教育学生的任何语言都是苍白的。这份责任感督促她每天用心写好每一个教案,备好每一节课,认真批改每一本作业,努力呵护每一颗心灵。

辅导学生.JPG

  在她的爱心培育下,感染了身边的很多人。在她担任班主任期间,在一次家长会上得知学生李丹家庭比较困难,王文娟经常把自己穿过的衣服带给她穿,用心去呵护她。“有一次开家长会,他的爸爸来开,大家开家长会后都去吃饭。我注意到他爸爸带着李丹,后来李丹给爸爸买了一份碗面相当于改善生活了。从那时起,我才知道她的家庭特别困难。通过在残联工作的爱人,帮助李丹一家申请了一些特殊的政策补助。”有一天,李丹对王文娟说:“老师,我长大也想当一名你那样的老师。”那一时刻,她觉得自己的职业是如此的神圣,竟能影响孩子的人生选择;那一刻,她的心灵受到了强烈震撼,她真正的感悟到,自己所从事的是如此有价值的工作,是用多少金钱都无法衡量的。现在李丹已经成为大湾希望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传承着王文娟的奉献精神,用爱回报社会。

  用行动传承美德

  2015年4月至9月期间,王文娟的母亲患病四次手术住院治疗,作为母亲最为疼爱的独女,在此期间,她没有请过一天假、耽误一节课,没有将困难反映给校领导,白天坚持上课,每天晚上守在母亲病床前看护,默默坚持了5个月。

  她也曾经有过倦怠感,犹豫过,也彷徨过。但她更想到自己也是一名母亲,也是一名学生的家长,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人生初始阶段能有一名尽职的老师相伴,推己及人,她分外珍惜与每一个孩子的缘分,珍惜这些因阳光分班而与茫茫人海之中聚在一起的缘分,珍惜自己承担的教师责任。在她的坚守和努力下,所带班级班风文明、健康、积极,学生的成绩稳步提高。

  用创新谋出新路

耐心讲解.JPG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她带领年组教师们努力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2015年,被选为国培计划初中语文影子培训的导师;她积极参加课改实验,认真学习课改新理念,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在启疑、激趣中让学生做探索者。作为教务主任,她自觉做到“三不”,即工作时间长不计较,工作任务重不叫苦,做的事情多不厌烦。

  呵护乡村孩子心不改

  “我从不因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成绩来区别对待学生,特别是那些与我同样出身乡村的孩子们。”谈到王文娟老师,学生肖俊楠这样评价:“王老师像慈母一样,对我们都是公平对待,不会因为我是农村的孩子就瞧不起我们,反而更加疼爱我们,不会因为学习不好而放弃我们。”

安抚孩子.JPG

  “在老师眼里,我们都是她的孩子,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学习好还是不好,从不鄙视学习较差的学生,在课前总是会教我们如何做人,做好人才能学习更好。”八年四班学生吕宁快言快语地说。

  有人说,教师是伟大的。她总说:“我愿做一名摆渡人,无论春秋冬夏,无论烈日风暴,绝不后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