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孙晓云 24911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里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今日聚焦-梅河口站 孙晓云 24911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今日聚焦

这里既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

——梅河口新农村建设走笔

2017-08-29 13:57 | 来源: 吉网

图为吉兴村村部

  2016年5月,潘长江导演的系列电影《一村之长》在梅河口市吉乐乡吉兴村正式开机拍摄,前来参加开机仪式的各界媒体朋友们给了梅河口新农村建设一个这样的评价:“来了梅河口,才知道新农村应该是个啥模样!”

  梅河口的新农村建设好在哪里?有哪些与众不同的亮点?带着这样的好奇,记者随全省新农村建设培训班一行来到了梅河口市一探究竟。

  一处一景致,一乡一特色

图为曙光村村道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下,记者乘车沿国道202线和六三线参观了沿线的梅河口新农村环境建设情况。用八个字形容沿线的环境,那就是“百花缭乱、亮点纷呈”。黑山头镇在国道沿线修砌了条石花池,同时还投资50万,为沿线的村民庭院引路全部实施了硬化;中和镇在5公里的公路沿线上,栽植了十余种颜色各异种类不同的绿化美化花卉,形成了十里相同路、百米不同花的独特景象;吉乐乡在地面绿化美化的传统模式基础上,通过在艺术围栏上加装铁艺花盆的办法,向空中立体“要绿化美化”,栽植盆栽海棠5000盆10000株,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除此之外,沿途路过的每个行政村的村口都有一块硬化过的、文体设施齐全的活动广场,以及富有本村特色的艺术造型和微景观,令人印象深刻。

  人人守规矩,处处见文明

图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兵户

  除了优美的环境之外,记者更加惊异于在整个参观过程中,梅河口的农村几乎看不到“三小五堆”和乱堆乱放的柴草垛,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窗明几净的大瓦房,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而且每家每户的门口都有醒目的小奖牌,有的写着“美丽庭院”,有的写着“干净人家”。据新农办的同志介绍,他们一是加大了整治力度,累计清理“三小五堆”4.6万处,迁移柴草垛29463户。二是建立了长效机制。组建327支保洁队伍,聘用保洁员1093名,以乡镇为单位对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处理。三是深入实施了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和“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依托各级党组织为村民提供教育培训,提高人口素质,对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市乡两级财政直接进行物质奖励,并举行隆重的授牌颁奖仪式。今年,梅河口就拿出了2000万元用于奖励“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的标兵户。现在乡村邻里之间比干净、比“立整”已经形成了常态,不仅庭院面貌大为改观,人的精神面貌更是饱满向上。

  乡乡有特色产业,镇镇有规模企业

图为乡镇特色产业

  来到梅河口,记者感受最直观的一件事就是——农民富了!梅河口每个乡镇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业特色,都有能够带领农民致富增收的拳头企业。小杨乡自清朝乾隆年间起就为皇室种植水稻,一直有着皇粮之都的美誉,这里大米加工企业就有7家,每年销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吉乐乡是中草药种植特色小镇,这里漫山遍野种植着平地参、五味子、黄芪等中药材,今年康美药业在这里投入5亿元兴建平地参种植项目,又将使中医药产业再上一个新层次;曙光镇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国道202线、303线交会,距市区仅3公里,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下,许多大型企业选择到这个地价便宜、交通便利、劳动力丰富的镇落户,目前已经拥有冠界生物制药等规模以上企业10家;吉乐乡吉兴村依托美丽的鸡冠山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走出了一条“公司+农户+电子商务”的旅游发展新路,由公司组织游客,由村民提供“吃、住、玩、购”等旅游服务。现已发展农家乐、民宿27户,每年可接待游客3200余人次,年收入达100万元左右。

  土地流转吃租金,服务企业挣工资,妇女老人来种地,青壮劳力出国热。梅河口的农民兄弟们不让土地闲着,更不让自己闲着,想尽各种办法合理合法地多赚人民币,小日子越过越红火。2016年,梅河口市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3万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三项工程助力梅河口新农村蝶变

图为农村街道两侧,彰显文明之风

  这次前来参加梅河口之行的,是全省各地区负责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领导同志,整个参观过程,大家频频对梅河口新农村工作的标准之高、效果之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梅河口新农办的同志为记者介绍了梅河口新农村建设的“秘诀”——三项工程。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梅河口确定了农业农村三年攻坚规划,把新农村建设作为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确立了“打造点、兼顾线、突出片、整治面”的总体思路,实施了整体推进、村民素质提升、城乡联动三大工程。

  整体推进工程,就是抓人居环境改善。不搞“盆景”,做到“面好,里子也要好”。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2016年投资4.5亿元,新建和维修农村水泥路417公里,建设围墙围栏13万延长米,修砌边沟12万延长米,新建广场170个、10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000盏,改造危旧房3358户,改造农村厕所4000户。完成自来水工程123处,全市农村78%的行政村使用上了自来水。二是进行镇区改造。从铺装路面、改善排水、规范商户经营等方面入手,对19个乡镇镇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有效提升了镇区环境和面貌。三是实施全面整治。以乡镇、村为中心,向自然屯延伸,做到全市无死角、无盲区,全面达到“规范、整洁、靓丽、宜居”的标准。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栽植乔木和果树31万棵,灌木157万株,花卉2922万株,绿化美化各级公路1181公里,高标准绿化美化村屯170个。在公路沿线全面铺开农户庭院硬化工作,共硬化农户庭院2466户、12.6万平方米。

  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就是改变人的精神面貌。市妇联先后举办3次培训班,组织全市1100多名妇女代表开展建设美丽家园创建培训,组织18次“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现场观摩;各乡镇、村也纷纷组织村民代表到本市标兵村、先进村和外地参观学习新农村建设典型。同时,把“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星级户”创建作为主要抓手,大力实施村民素质提升工程。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创建活动,通过宣传发动、检查评比、表彰奖励和动态管理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全市共评选出“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星级户”32507户。通过教育培训和评选表彰,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素质,激发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向纵深发展。

  城乡联动工程,就是抓发展增收入。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构建城乡联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启动实施了总投资20亿元的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禅修小镇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李炉乡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杏岭镇中城银信三产融合光伏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黑山头镇现代棚膜经济示范区。规划实施了进化中医药和休闲运动旅游特色小镇、康美药业健康小镇等一批定位清晰、内涵丰富、功能完备、产业鲜明的特色小镇。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抓好食用菌栽培、绿优米种植、果仁加工等七大产业基地建设,将人居环境同推进农业新业态、新动能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农村和城市一样,共享中等城市幸福生活。

  傍晚时分,记者结束了在梅河口的新农村参观之旅,这里有绿水青山,也有金山银山;这里的人们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追求……来时的疑问全都迎刃而解,在天边似火晚霞的映衬下,梅河口的新农村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吉网吉刻APP记者 孙池 通讯员 李文灏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