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城事-梅河口站 王金顺 3779815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城事-梅河口站 王金顺 3779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百姓脚下安全

2023-10-09 08:3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守护梅城百姓脚底下的安全,近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走访了梅河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推动梅河口市窨井盖治理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重新学习了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制定的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了两高一部印发的《关于办理涉窨井盖相关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介绍了“四号检察建议”制发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刑事案件情况。

  介绍了最高检发布的与窨井盖相关的案例,重点介绍了治理点燃窨井、预防窨井爆炸事故典型事例,涉窨井盖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角度,对梅河口市窨井盖管理、维修及雨水、污水排放等方面应注意的问题提出建议。

  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宫国辉、梅河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赵伟对全市窨井盖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作为全市窨井盖安全治理的牵头单位,城管局制定了《梅河口市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窨井盖管理中队,对全市窨井盖进行常态化巡查监管及维修,已巡查39755个,并对全市窨井盖建立档案,已建档18236个,对窨井盖缺失、破损等问题,切实做到“有人发现,有人管”。

  参加座谈的移动公司、新华街道、水务集团等相关部门也介绍了各自部门对窨井盖管理情况。参会人员畅所欲言,积极参与讨论,围绕目前存在的窨井盖治理问题和如何有效解决进行交流。

  会后,参会人员实地踏梅河口市部分窨井盖设施,发现需要维修的窨井盖2处,并现场办公,提出维修方案。

  下一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四号检察建议”,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推动窨井盖问题综合治理,守护好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通讯员 刘长明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