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城事-梅河口站 王金顺 3687382
梅河口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城事-梅河口站 王金顺 3687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

2023-02-13 14: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梅河口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硕,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松,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许世光,市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许多,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及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田硕副检察长总结了2022年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案件捕、诉情况、工作机制、案件会商、提前介入等问题进行全面总结。2022年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效显著,一是信息共享,检察监督实质化。自侦协办公室成立以来,办案数据信息共享实现数据双向交换、共享,调取刑事立案案件信息、行政受理案件信息等,保障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长期、稳定、有效运行。二是提前介入,检察监督针对化。对重大疑难、新型、社会影响较大、扫黑除恶、未成年人犯罪及环资类等案件提前介入。2022年3月,办理李某某编制、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涉疫案,检警双方紧密配合,在最短时间完成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该案入选第十七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是检警“大控方”合力的生动实践。三是案件会商,检察监督精细化。2022年重点案件会商20余次,案件比同比降低,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检警双方充分发表意见,及时发现案件问题,共同剖析,及时解决法律适用、证据收集等问题,有效解决案件中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结合等问题。四是联席会议,检察监督标准化。2022年共同分析研判执法办案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召开联席会议4次,对交通类轻微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后开展“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与帮信罪的区分等情况进行磋商解决,有效解决司法实践中尺度不同、标准不一等问题,从源头上消除了办案中的意见分歧。

  李松副局长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组织协调、监督协作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并取得一定成效。希望下一步检警双方加强同堂培训,统一执法监督理念与执法司法标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共同提升业务能力。

  许多专委表示,希望提高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质效,实现对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理念促进涉未成年人案件质量、监督质效不断提升,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守护祖国未来。

  最后,田硕副检察长围绕监督协作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人员配置,确保办案质效全面提升。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人员配置,推动刑事办案质效和法律监督水平整体上升。二是强化监督配合,确保双赢多赢共赢。充分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及时监督、动态监督,增强刑事执法办案工作质效,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三是强化政策落实,确保释放司法温度。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加强开展刑事和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四是强化同堂培训,确保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提供理论保障,推动形成统一办案标准,凝聚更强办案力量,最终实现1+1>2的最优效果。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不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传导作用,进一步践行“在协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协作”的新模式,深化落实司法办案精细化要求,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切实做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何禹洁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