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城事-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85925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城事-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859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3-02-09 10: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7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康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该院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杜康君检察长强调,一要把握“一个理念”,筑牢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载体,实现学习方式全覆盖、学习内容全覆盖、检察人员全覆盖。全体检察干警要深刻领会学习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检察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融合,自觉做好请示报告、代表委员联络等工作,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省院的工作部署中,切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梅河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要抓住“两条主线”,提高监督水平。以能动履职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和抓好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坚持完善践行“河长、林长、田长+检察长”等机制,守护“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始终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深入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深化“阳光梅检”品牌,共同守护好“祖国的未来”。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机制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持续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三要突出“三项重点”,彰显检察担当。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梅河新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三个重点领域对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新考验。要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紧密结合市委新战略新部署,积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为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充分利用好“检企联络站”,构建惩治、预防、保护于一体的护企安商保障体系,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护航船”。

  四要聚焦“四个建设”,夯实检察根基。不断激发队伍争先创优意识,聚焦队伍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扎实推进“全覆盖培训、全岗位练兵”教育培训,通过实务导师定期开展业务指导。以红色教育为载体,强化检察文化建设,打造检察“大宣传”格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压实“两个责任”,落实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检察工作各环节,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铁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何禹洁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