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泥炭资源保护工作 城事-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81004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泥炭资源保护工作 城事-梅河口站 房彦妮 3681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泥炭资源保护工作

2023-01-28 16: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深入草炭土资源比较丰富的小杨乡、水道镇,组织召开梅河口市打击非法开采泥炭资源现场会,推进开展打击非法开采泥炭、建筑用沙等矿产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硕提出,按照以往案件数据显示,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节假日铤而走险盗采草炭土,需要司法、行政执法和政府部门形成预防、打击合力,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许亚春表示,梅河口市泥炭资源不多,必须加大打击力度,对参与其中的人员将会一并打击。充分发挥交警大队作用,对运输草炭土车辆严管、严控,切断运输链条。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监控,开展技术预防。

  副检察长郑海涛提出,检察机关持续落实“检察长巡田”机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结合刑事诉讼,加大对泥炭等矿产资源保护力度。

  小杨乡、水道镇政府与会领导表示,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属地职能作用,下一步将不断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提升村民守法和资源保护意识,发现线索及时汇报,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会后,参会人员先后对小杨乡、水道镇泥炭被盗采现场进行踏查,了解土地回填修复情况。大家形成共识,各部门将进一步相互协调配合,在“防”上下功夫,在“诉”上加砝码,保护好梅河口市矿产资源。

  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行动起来,保护黑土地,对大自然心存敬畏之心,切莫贪图私利,以身试法,如果发现有盗挖泥炭行为及时向公安、国土部门及政府举报,共同守护好梅城美丽的家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何禹洁 图片来源于梅河口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