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城事-梅河口站 侯薇 3299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5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城事-梅河口站 侯薇 3299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35年,他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

梅河口市曙光镇安乐村村书记王凤军火车道口救人,获救者登门致谢

2021-01-16 14: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jpg

  找到35年前的救命恩人,梅河口市山城镇大安村村民张烈威多年的心愿终于了了。

2.jpg

王凤军(左)张烈威(右)

  2021年1月15日,在梅河口市曙光镇政府,村民张烈威将写有“见义勇为、不为名利、大爱无疆、厚德载物”的锦旗赠予了35年前的救命恩人、现任曙光镇安乐村村书记的王凤军。

  35年前,王凤军救了张烈威一命。

3.jpg

  “当时,我在火车道口附近等着拉石子,车有点毛病,刚修理完。忽然听到咣当一声响,我一瞅,那时车轮子还没有撞落地呢,撞飞了,连车带人能飞出去二十几米远。他躺在地上直轱辘拼命地在叫着,身上在冒血。我跑向出事故的地方,现场围观的居民没有一个出手相救的,我说来来大伙帮下忙把他拉到医院去,我有车,我就把车开过去了。在其他村民的搭手下将他抬上车,拉到就近的黑山头医院。由于伤势严重,医院没有条件医治,我垫付了十几元治疗费给他进行了简单包扎,包扎后又开车将他转移到红梅镇煤矿医院。在路上,看到他在车里左右翻身,因为1985年当时的路是土路,我怕车跑起颠簸导致伤口出血影响救治,在路边居民柴草垛中找了两捆稻草将其固定在身体两侧。后来到医院后,大伙把他抬下车,大夫在抢救现场,解开他的衣服时,他随身有六十几元钱和一本农用车驾驶证,驾驶证上的名字是张烈威,当时大夫就说这个人够呛了,这个人不行了。在抢救结束,张烈威住院后,我开车就走了。”王凤军回忆说。

4.jpg

  装了一车石子回到煤矿,矿长问王凤军怎么这么长时间才回来,几个小时了多耽误事。他向领导撒谎说石场的机器坏了,没说救人的事。35年来王凤军从来没有对任何人提起过他救人的这个事。

  相隔35年找到恩人

  这些年来王凤军心里始终牵挂着张烈威,而对张烈威来讲找到救命恩人是他多年的心愿,一直也没有放弃。

  “在他将我在医院抢救完安顿好后,我的家人来了都在找王凤军,说这个人是谁,这个师傅是谁,开车的是谁?向医院打听也不认识,家人回到我出事的地方又考察了解问这个人,也不认识。回到家后,我找他有十几年,始终没有任何消息。”张烈威说。

  “张烈威在我的花棚管理花卉工作,十一年前来我这里时就对我讲,有一个人很多年前救了他,一直没有找到。”黄玉环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们两个人相遇。

  近日,王凤军陪同他的侄子来梅河口市中心医院做手术。手术室外休息室等候期间,当时屋里有四个人,大家就闲聊消磨时间。王凤军和其中一个人交流中得知,对方是大安人,当听到大安的字眼时,王凤军想起了自己35年前曾经救的人就是大安人。他问:“你是大安的,我向你打听一个事,很多年前大安有一个人被火车撞了,你听说过没有。”这个人惊讶地回答,“你咋知道的呢?这个人现在正在里面做手术呢,他是我的姐夫。”王凤军告诉张烈威的小舅子,自己就是当年救他的人,是自己送他到医院的。听到这番话后,张烈威的小舅子非常惊讶,又十分激动。他对王凤军说:“大哥,我姐家找了你十多年,今天终于找到了!”当张烈威做完手术从手术室出来时,他与自己的救命恩人王凤军有了35年后的第一次握手相遇。随后,王凤军来到张烈威的病房看望了他,当时躺在病床上的张烈威告诉王凤军,“兄弟,等我能走了,一定去好好看你。”

5.jpg

  1月15日,王凤军和张烈威来到35年前事发的火车道口和当时进行包扎的医院追忆一生难忘的那段经历。中午时,他们在饭店举杯畅饮,彼此回忆起35年前的往事。张烈威还用手机与二女儿视频连线,告诉女儿自己找到了救命恩人。

6.jpg

  吃完午饭,张烈威又来到王凤军家里,向他的爱人表示感谢,感谢他丈夫的救命之恩。

7.jpg

王凤军爱人邹艳杰(左)

  “我们认识到现在,他从来没有向我提起年轻时救人的事,就是他们在医院见到后,那天晚上回来才向我讲述他曾经救人的事,当时我特别惊讶,他一辈子就是一个乐于助人不留名的人。”王凤军的爱人邹艳杰说。

  对话

  “这真的不算什么,能帮到他,我很开心”

  中国吉林网:当时情况承担那么大风险,为什么还要去救人?

  王凤军: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就想着那是一条人命,必须得救。

  中国吉林网:这么多年,获救者都没找到你。你心里是否有想过他们无情无义?

  王凤军:没有,我本身去救人也不指望有什么回报,过去了就过去了。对我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很重大的事情。当时,只要是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去救他。不过他现在来找我,看到他平安无事,生活幸福,我也很开心。

  中国吉林网:救人事件,对你此后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影响?

  王凤军:救了他之后,我就开车走了,后来也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过,所以也没什么影响。这事情过去了就过去了,只是一个普通人应该做的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文财 文/摄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