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法院曙光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62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法院曙光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62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法院曙光法庭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2020-11-20 15: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1120150429.jpg

  10月18日 ,第四次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为鼓励先进、激励队伍,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科学发展,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对全国法院10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曙光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曙光人民法庭坐落于梅河口市城郊结合部,辖区包括5个街道和5个乡镇,年均接待量超过3万人次,年受案量1200件左右,约占梅河口市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的40%,无超审限、无涉诉上访案件,各项指标均居于全省前列。

  在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党组的带领下,曙光法庭始终传承着能动办案、温情办案的传统,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在改革创新上动脑筋,在挖掘潜力上花心思,在便民利民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致力于为辖区百姓提供一流的司法服务。

  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基层组织力提升的“桥头堡”

  曙光法庭坚持“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审判”,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党建队伍新格局。加强党建工作,用党建的成果促进队伍能力提升和司法水平提升。每年定期组织红色教育活动,通过讲革命故事、学习革命前辈光辉事迹传承和弘扬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多元化解等年度重点工作专题,2018年撰写的年度十大经典例受到广泛好评,把充满红色基因的正能量传到了千家万户。

  整合审判资源,勇做公正司法的“生力军”

  面对每年1200多件案件,曙光人民法庭在机制体制创新上下功夫,整合资源,多措并举构建办案团队新模式,将5名法官分为速裁、精审和家事三个团队,以“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为原则,做到繁简分流,不断推动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双提升。并高度重视科技化法庭的深度运用,年均利用“云会议”、微信平台审理民事案件100余件,有效减轻了当事人奔波之苦,积极为辖区群众打造“半小时”服务圈。

  优化调解维度,开辟多元化解的“主战场”

  曙光法庭牢固树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积极构建多元联动调解网络。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共同构建“党建引领、法公联动、法司联调、优势互补、纠纷共解”的“一庭两所”矛盾化解新机制,推进“无诉讼村屯”创建。同时,在做到“驻社区法官工作室”梅河口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司法为民触角,以党群服务站为阵地,形成普法宣传视频、人民法院线上调解平台、诉求登记表相互补充的工作模式,为辖区居民普法解忧,使法院工作紧贴居民生活,接地气、聚人心。

  拼搏的汗水浇灌出了丰硕的果实,近年来,曙光法庭多次受到各级表彰,获得了人民的肯定。新时代有新担当,曙光法庭会以此次表彰为新动力,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不断求索,努力为人民法院实现新发展、为社会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综合治理新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通讯员:赵若昕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