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秋冬季农作物 秸秆全量化处置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234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秋冬季农作物 秸秆全量化处置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234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秋冬季农作物 秸秆全量化处置

2020-09-17 12: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梅河口市委政府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秋冬季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工作。在秸秆禁烧区内实行全面禁烧,在秸秆限烧区内,确保不发生因组织不力、管控不到位而导致秸秆露天随意焚烧引发的大气污染问题。

  一、推进“五化”利用,全力开展秸秆离田

  按照《梅河口市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0年)的总体要求,建立市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街)、村、屯为实施主体的全量化处置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秸秆综合五化利用工作。鼓励和扶持以秸秆为原料的有机肥、清洁制浆、纤维材料、降解纸膜、秸秆装饰材料等深加工、循环利用工业化企业,推进原料化利用进一步提档升级。

  二、错时限量轮烧,严密组织计划烧除

  科学组织实施限烧区秸秆计划烧除工作,计划烧除范围为限烧区内的10个乡镇、95个行政村,面积31万亩,计划烧除的秸秆量共计24.4万吨。由各乡镇(街)负责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指令有计划有序组织烧除,实行旁站式烧除监管,在确认大气污染物扩散有利条件下分区域、分批次、轮次式计划烧除。

  三、加大巡查力度,逐级落实包保责任

  认真编制网格化责任包保清单,落实市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屯组、屯组干部包农户、农户包地块的五级包保责任制。市政府还将成立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生态环境局配合的3个秸秆禁烧督查巡查工作组,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巡查。

  四、严格考核奖惩,强化属地管控责任

  将“秸秆禁烧管控”和“全量化处置”工作,纳入生态环境局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市政府年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各乡镇(街)秸秆禁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采取明查暗访、定期调度、全市通报等形式督导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乡镇(街)进行通报批评,并对党政主要领导实行约谈、问责,实行日报告制度。

  五、强化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禁烧意识

  加大秸秆禁烧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让群众不想烧、不敢烧。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通告、田间地头现场广播等形式,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市长热线、微信微博畅通举报渠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孙文财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