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会议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174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会议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2174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会议

2020-09-08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908160848.png

  为促进民事审判质效大幅提升,推动裁判尺度统一,规范民间借贷新规施行后裁判主文的书写,树立审执一盘棋、审判促执行思想。9月7日下午,梅河口市人民法院召开民事审判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康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冯晶主持会议并讲话,民事审判部门全体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速裁法官于清对民间借贷新规改动部分进行讲解,对该院民间借贷判决主文表述征求意见;执行局副局长王海军针对我院民事审判判决调解后在执行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提示。

  审委会专职委员冯晶在总结上阶段我院民事审判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凝心聚力,狠抓结案率。做好诉前调解对案件的分流,送达、调解不等不靠,提高审判效率;二要加强民法典的培训、学习和宣传。各庭室要重视《民法典》的学习,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导向,打造全民学习的热潮;三要警钟常鸣,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廉洁自律,要有勇气刀刃向内,有坚守不触底线。四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保持防控思想不放松、防控标准不降低,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杜康君院长充分肯定了民事审判在全院审判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肯定了民事法官在多元化解和服务民营经济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全面肯定了全体民事审判人员的辛苦付出。

  对下一步的民事审判工作,杜康君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避免机械办案,要在法律效果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效果,力求案结事了,体现新时代法院干警的担当;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延伸服务,民事案件总量占比大,但工作的衡量尺度不止是案件质效,而是以案件质效为基础,兼顾多元化解、服务经济等方面,广大民事法官要运用专业知识,做好职能延伸,以适用新时代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以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高要求;三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补足后劲,《民法典》的颁布对审判工作有重大意义,广大民事法官及助理务必要将《民法典》学深、学透,形成研究、学习的氛围,强化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以应对案件类型多样化的趋势,防范能力不足的陷阱,并进一步突破案例和论文研究和撰写的能力,保证后劲充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 通讯员:赵若昕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