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兴镇扶贫故事之村民眼里的贴心人——庆胜村村书记马文军 城事-梅河口站 李超 3117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双兴镇扶贫故事之村民眼里的贴心人——庆胜村村书记马文军 城事-梅河口站 李超 3117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双兴镇扶贫故事之村民眼里的贴心人——庆胜村村书记马文军

2020-04-26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梅河口双兴镇庆胜村幅员面积11平方公里,全村共9个自然屯,11个村民小组,共474户,1749人,耕地面积6140亩。2016年庆胜村由于集体收入过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地理位置较偏僻、土地少、农民收入低等原因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63户178人,其中因学致贫4户14人,因缺土地致贫13户35人,因病致贫39户113人,因残致贫7户16人。

  面对这么重的脱贫攻坚任务,庆胜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军绞尽脑汁,到处“要钱”“要项目”,发展产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将扶贫资金入股双兴镇新盛菌包厂,贫困户除分红外,在厂子打工的部分贫困户每年至少可增收5000元。积极主动联系包保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这几年,各级帮扶单位、部门累计为庆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庆胜村贫困户投入帮扶资金135万余元,其中吉林天成制药有限公司和通化谷红制药有限公司出资15万元修盖板桥1座,梅河口市王成万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投资35万元在庆胜村四组修建780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1处,农电局爱心团队为5户贫困户学生帮扶8500元,万和堂还为贫困户送去药品、棉被、豆油、面等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2万余元。

  马书记组织村班子、党员志愿者、普通村民志愿者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到村里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送去政策。在他的感染下,村里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加入到“情系庆胜”志愿服务队伍中,贫困户每每看到举着大旗,穿着蓝色马甲的“庆胜铁军”都很热情的打招呼。

  马文军当村书记十余年,一直是百姓心中的好书记,心中一直记挂着百姓,对贫困户有难就帮。贫困户的房子瓦损坏,他找人修;木耳大棚被风吹毁,他帮助修整;老党员过生日,他去看望;邻里纠纷,他去调解。累计几年来,他为贫困户捐款、无偿帮助共计1.5万元。马书记总是说:“别人都能做到,咱差啥。”他以自己坚韧实干的精神带领村民增收脱贫。如今,庆胜村在党的好政策、上级部门的大力帮扶,在庆胜村干群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文财文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