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开展“送温暖、强基础、回头看”脱贫攻坚集中奉献活动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0070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开展“送温暖、强基础、回头看”脱贫攻坚集中奉献活动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30070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开展“送温暖、强基础、回头看”脱贫攻坚集中奉献活动

2019-11-27 16: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解决民生实事,保障贫困户过冬需要,连日来,梅河口市全市开展“送温暖、强基础、回头看”脱贫攻坚集中奉献活动。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贫困户结对帮扶“五联系、五帮送”内容履行五员职责,深入包保贫困户家中,送上过冬的物资,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对生产生活的诉求,为贫困户群众送温暖、解难题。

  此次活动还对实施危房改造新建住房贫困户的防寒棚搭建安装问题进行重点解决,确保贫困家庭温暖过冬。

  同时,扶贫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核实完善帮扶工作基础信息和贫困户档案基础信息,动态管理调整完善后的系统信息数据。并宣传解读扶贫政策措施,将社会保险、农业保险等方面的扶贫政策送到家、讲到位,确保帮扶措施得到落实,帮扶成效得到认可。倡导新村规民约,以好风气、好习俗形成贫困人口自主脱贫的好氛围。

  除此之外,各乡镇(街)还对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情况逐人逐项入户核实,对饮水、医疗、住房、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重点排查。同时,全市设立300万元脱贫保稳基金,一事一议的救助贫困人口在保障政策之外的特殊性、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为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购买意外保险和财产保险,降低意外返贫风险和隐患。确保实现精准脱贫,不留一户、不落一人。

  今年,梅河口市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退出贫困村3个,脱贫人口251户500人,有效完成年度减贫计划,全市现有16个省级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3%下降为0.05%,为明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市剩余未脱贫人口101户194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多是重病、重残和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梅河口市也将采取跟踪指导、现场督战方式,进一步加大帮扶和支持力度,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确保明年年底现行标准下贫困村、贫困户全部摘帽退出。并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重点排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个精准”,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三个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