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冬梅:用行动与爱心诠释新时代信访人的为民情怀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29115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韩冬梅:用行动与爱心诠释新时代信访人的为民情怀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29115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韩冬梅:用行动与爱心诠释新时代信访人的为民情怀

2019-07-04 07: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韩冬梅,女,中共党员,1978年11月出生,2002年参加工作,2010年调入信访局工作,历任案件科科长、专办督查科科长、局长助理、办公室主任、副局长,连续4年被评为梅河口市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评为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吉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2019年被评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6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颁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多年来,她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基层信访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标准,面对复杂的信访工作,毫不畏惧,从不懈怠,解决了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款问题,历史遗留的征地拆迁、企业改制职工工资社保、委培生就业和复转军人安置等问题,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此她放弃了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被誉为信访战线的“老黄牛”。
  一、忠诚履职,敢于担当负责
  2010年,刚进入信访局工作时,韩冬梅面临着专业不对口、业务一抹黑、家庭负担重等诸多困难,也有着短暂的不适应和不习惯,但她积极主动的钻研业务,除了乐此不疲地向身边的老同志请教、查阅网上资料,她还利用三个月时间熟悉了2006-2009年的所有卷宗和信访件,经过近一年的摸爬滚打,逐渐由信访“门外汉”变成了“政策通”和“活字典”,做到了法规政策“一口清”,成为全市乃至全省信访工作的业务尖子。
  近几年,她累计接待信访量近5万人次。从事信访工作近10年来,她累计准确研判疑难信访案件1800余件。有效推动了175人次的涉军访、900余人次的委培生上访、300多人次的粮食复营企业职工上访、近万人的房屋产权信访问题的解决。在实践中她总结出一套得心应手的工作方法,“一听二判三破四解”工作法进行推广后,使梅河口市的信访积案由2016年的421件下降到2019年的169件。自2012年开始,梅河口市信访局连续7年被吉林省评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
  二、直面矛盾,强化积案化解
  “事心双解”是信访工作的核心,信访部门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疑难信访问题和一些难缠的人、难缠的事。面对所有困难,韩冬梅始终把维护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度和凝聚力、不让有合法合理诉求的群众吃亏作为工作信念,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2016年3月,梅河口市委培生大规模上访,提出安置工作、经济补偿等诉求,共涉及委培生900余人。她与事涉部门共同摸清底数,查找政策,及时向市领导汇报,到其他地区调研,并多次向省信访局汇报,最终梅河口市通过开发事业单位辅助岗位,解决委培生就业等办法,在全国率先解决委培生就业这一多年遗留的问题,相关经验报送国家和省信访局。得到了省信访局的认可并在全省推广,为全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全国复转军人串联上访。她吃住在单位,连续奋战5个月,摸清底数,区别分类,向上汇报,同级沟通等所有事项都由她一一负责,最后向市领导提出了“未完全安置复转军人给予补缴待安置期间社保、医保,给予生活补助,安置工作”等解决措施,市政府全部采纳,事件得到了快速应对,妥善处理,2017年代表吉林省迎接国家民政部检查,工作思路、工作成效得到了国家民政部优抚安置司副司长李树锋的高度肯定。2017年,技工学校70多名学生集体上访,提出“要求学校和人事劳动部门兑现入学时安排工作的承诺,并解决社保问题”的诉求,面对年代久远、档案缺失、主要当事人年事已高等不利因素,她积极主动,第一时间通过个人关系找到事件当事人进行核实,在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后,为研判诉求的合理性,她冒着酷热高温,利用三天时间一页一页地完成了档案查阅取证工作,得出了诉求部分有理的结论,且此事涉及人数达到1100人。通过与人社局、教育局、社保局等事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后,拿出了处理方案,得到了市领导的采纳,诉求合理部分得到了圆满解决。
  三、甘于奉献,真情赢得民心
  从事信访工作10年来,她始终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成为了孩子眼中“看不见的妈妈”,婆婆心里啥也指不上的儿媳妇,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落下了腰脱、颈椎病、胃病等职业病。但信访工作一头是党的重托,一头是群众期盼,一想到那些为维护合理诉求的无助脸庞及有可能产生的群体性上访、越级上访对党和政府带来的负面效应,她又坚定了自己“群众合理诉求必须解决到位,经手信访案件必须案结事了”的决心,这些都被领导同事、上访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梅河口市新华街道的朱小林因意外严重烧伤上访要求赔偿,几年来,韩冬梅多次带着她到通化206医院咨询是否符合出院条件、办理出院报销手续,到长春做伤残等级、护理等级等司法鉴定。为了尽快把赔偿标准确定下来,她不厌其烦地到通化市、梅河口市两级法院咨询赔偿主体、标准等事宜,并陪同朱小林上法庭做调解,有时忙的一天连口水都喝不上。在她的积极努力下,历经5年的多方协调,来回周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朱小林最终拿到了398.68万元的赔偿,有效解决了她的生活困难,也让在崩溃边缘的朱小林重拾了生活信心和勇气。原本一肚子怨气的朱小林父亲感激地说:“冬梅真是一个好姑娘,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党和政府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诚意和真心,她救了我姑娘,救了我这个家,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朱女士每次提起韩冬梅都感动不已,不断的说:“我遇上好人了,冬梅是真的把我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办,我这一生都感激她,同时也感谢梅河口市委市政府!”
  韩冬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真诚质朴的话语,以娴熟精湛的业务水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知疲倦的吃苦精神,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好评。10年来,她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曾连续加班2个多月,就连大年初一都是在单位度过的。她常说:“能为百姓排忧解难,是我最开心的事!” 
  她用实际行动架起了沟通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她听民声体察民情,化民怨赢得民心,诠释了新时代信访人的忠诚担当和为民情怀,赢得了上访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信赖和赞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