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营镇:扶贫产业见成效 脱贫致富有信心 城事-梅河口站 郭龙 27720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座营镇:扶贫产业见成效 脱贫致富有信心 城事-梅河口站 郭龙 27720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一座营镇:扶贫产业见成效 脱贫致富有信心

2018-11-28 1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DSC_0349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从分发挥扶贫产业带动作用,让贫困户享受发展红利,坚定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27日上午,梅河口市一座营镇高杨树村举行2018年扶贫产业项目分红仪式,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汤培成,一座营镇党委书记曲东升、镇长何鹏、人大主席徐永胜、市脱贫办副主任李刚及住建局、司法局、梅河监狱等市级包保单位领导,市委组织部驻村第一书记宁瑞江等参加扶贫产业分红仪式。

  2017年以来,一座营镇为确保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镇党委结合本镇扶贫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探索扶贫新思路新途径,突出常规得到产业扶贫模式,搭好脱贫致富平台。借助全市大力推动玉米秸秆制炭行业发展的有利契机,一座营镇推行村党支部租赁秸秆制炭生产厂房、秸秆晾晒存储场地获取收益的产业扶贫模式,在整合村内闲置资源后,利用上级拨付的100万扶贫专项资金,在省级贫困村高杨树村实施“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生产车间855平方米及附属设施,扎实打好“能源+扶贫”组合拳;同时,借助村级电商服务站开展电商服务项目为本村农户提供服务。

  2018年,高杨树村通过发展扶贫产业项目,实现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并将所得收益给予贫困户分红,2017年高杨树村为每名贫困人口每年分红1000元,2018年高杨树村将贫困户分红收益提升至每名贫困人口每年1500元,本次为全村贫困户8户20人,共计分红30000元,剩余扶贫产业收益全部用于聘用贫困户公益岗位的工资发放,省级贫困村高杨树村通过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最终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在分红仪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汤培成指出,村支两委要做好贫困户与企业的对接,必须把贫困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保证贫困户利益,切实将分红政策落到实处,本次发放红利一是为了更好的树立脱贫攻坚的信心;二是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做到政府围着群众转,企业带着群众干。三是让贫困户更清楚地了解到自身所能享受的扶贫政策,在政策的帮助下、产业的带动下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一座营镇党委书记曲东升表示,一座营镇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做到思想上再提高,措施上再细化,投入上再加大,责任上再强化,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和金融扶贫,不断激发群众的致富热情,确保扶贫攻坚工作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DSC_0333_副本.jpg

  随后,参会领导和市级包保单位代表现场为贫困户发放分红,让贫困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坚定他们通过发展产业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DSC_0320_副本.jpg

  贫困户代表激动地说:“我家今年分得红利3000元,这比分红款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我们会牢牢记住党对我们的恩情。”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 记者孙池 文/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