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 排查整治工作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27185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河口市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 排查整治工作 城事-梅河口站 赵新 27185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梅河口市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 排查整治工作

2018-08-30 12: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吉林省清洁土壤行动计划》,按照《吉林省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梅河口市决定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市境内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治。

  一、提出总体要求。制定《梅河口市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以耕地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区域和铅锌铜等有色金属采选及冶炼集中区域为重点区域,以区域内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为排查对象,通过系统排查、建立清单、综合整治、强化执法等措施,有效管控耕地镉污染风险,同时兼顾汞、砷、铅、铬等其他重金属污染风险。建立和完善环保、农业、商务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共享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相关信息,确保排查整治有据可依。严厉打击涉重金属企业非法排污,对涉嫌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二、明确工作目标。2018年启动排查整治工作,“边查边治,以查为主”,确定排查重点区域、排查对象、整治对象,建立污染源整治清单。存在严重污染问题的,要立查立改。2019年“边治边查,以治为主”,按照整治清单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开展再排查,及时更新重点区域和污染源整治清单,并进行再整治。2020年完成综合整治,有效切断镉等重金属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途径,降低粮食镉等重金属超标风险。对难以有效切断土壤重金属污染途径并且污染严重、农产品重金属超标问题突出的耕地,及时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防范土壤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三、确定排查对象,建立污染源排查整治清单

  市环保部门会同农业、商务等部门,以粮食镉等重金属超标区域所在行政村和耕地土壤超标点位为中心,排查方圆五公里范围内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源,同时结合环评备案、环保验收、部门日常监督检查、环保督察、信访举报等相关资料信息,以及现场走访了解该区域内现有或历史是否存在企业污染耕地的情况,建立污染源排查清单。对污染源排查清单中所列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检查,确定包括环境违法违规企业、关停搬迁和历史遗留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等污染源在内的整治清单。

  《方案》对在产企业、关停搬迁和历史遗留企业和受污染耕地明确整治要求,实施综合治理。同时建立完善了涉镉等重金属污染源监管体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孙池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