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圆满完成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 城事-梅河口站 郭龙 24555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市圆满完成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 城事-梅河口站 郭龙 24555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梅河口站 > 城事

我市圆满完成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

2017-07-17 10:51 | 来源: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

blob.png

  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是国家和省重点扶持的农业防灾减灾项目,我市从2016年开始实施防治水稻病虫害飞机航化作业,当年实施10万亩,2017年争取了15万亩,主要防治水稻病虫害。梅河口市农业局于2017年7月10日在新合镇召开了飞机航化作业现场会。经过三天时间,两架直升机作业,完成了海龙镇、牛心顶镇、新合镇、杏岭镇、一座营镇,五个乡镇共计15万亩水稻飞机航化作业服务,共投入国家补助资金300万元,圆满完成了梅河口市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防治水稻病虫害飞机航化作业服务。

  飞机航化作业是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重要标志,是人工作业无法替代的一项先进的现代化农业作业手段,是实现农药零增长、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其主要优点有:

  1、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成本低。日作业量单机可达3-5万亩,每亩成本8元,比人工喷雾节约成本2元,农药节省20%,节省了大量人力和农药。

  2、作业质量好。由于飞机腋间涡流的作用,可使水稻叶片正反面及茎秆上全面着药,雾滴小且分布均匀,能有效增加覆盖密度和雾滴的渗透能力,提高了药液的使用率,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作业效果优于人工及地面机械防治。

  3、减少损失。飞机航化作业不会在作业过程中造成机械损伤,损坏农作物。

  4、时效性强。可以按照农艺要求,在最佳防治时期内完成各项作业,抗灾救灾突击性特别强。同时防治标准一致,防治集中连片,可以有效避免病虫害二次侵染受害,确保水稻健康生长。


责任编辑: 郭龙